江西彭泽县:保护候鸟迁徙通道 打造绿色生态名片[组图]

发布时间: 2023-03-23 10:42: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讯(通讯员 宋玉琴 葛从贵)惊蛰已过,天气渐暖。在江西彭泽县太泊湖小天鹅县级自然保护区内休整了一个冬季的候鸟,陆续开始北迁,呈现一派群鸟齐飞、百鸟争鸣的壮观场面。

彭泽县太泊湖小天鹅县级自然保护区内群鸟齐飞、百鸟争鸣

近年来,随着彭泽县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强,林业生态资源逐渐好转,生物物种也逐渐丰富,特别是来此越冬的候鸟也逐渐增多。据2022年第二次监测时统计,太泊湖自然保护区内共发现越冬候鸟4960只,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2种,计348只,分别为东方白鹳340只、白鹤8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鸟类有2种,计3560只,分别是小天鹅2854只、鸿雁706只;其他保护鸟类有16种,共1052只。

每年的春秋两季都有大量候鸟迁徙过境或越冬,为给候鸟提供一个适宜的栖息环境,该县高度重视候鸟迁徙保护,多措并举地加强鸟类的迁徙保护工作,确保候鸟迁徙和栖息安全。

强化候鸟保护宣传,营造爱鸟护鸟氛围

通过开展多渠道、多样化的候鸟迁徙保护宣传活动,在候鸟迁徙通道、重要栖息地等地及周边社区开展针对性宣传活动,革除捕鸟、打鸟、食鸟等传统陋习,畅通违法线索举报渠道,鼓励举报乱捕滥食鸟类线索。同时利用“爱鸟周”“爱护野生动物宣传月”“保护野生植物宣传月”“湿地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政策法规宣传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保护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力求实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面提升全民爱鸟护鸟意识,共建生态和谐美丽家园。

加强巡护监测,掌握候鸟迁徙动态

该县已聘请专业的监测人员,24小时不间断对太泊湖和芳湖湿地加强巡护监测,做好鸟类观测、巡护值守、疫病监测防控等工作,随时掌握鸟的种类、数量、病死亡情况等基本动态及掌握候鸟迁徙动态。持续加强对候鸟等野生动物的保护管理,严厉打击乱捕乱猎的违法犯罪行为,关爱鸟类,保护美好家园,维护生态平衡和生态安全。

加大管理力度,筑牢候鸟迁徙“防护线”

一是成立多部门联合执法队伍,开展专项行动检查及集中宣传,对酒店、农贸市场、迁徙通道严查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猎杀、收购、出售、运输候鸟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对候鸟迁徙通道范围的项目建设进行严格管控,必须通过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价,避免项目建设对鸟类的影响。三是对迁徙通道及停歇地等重点区域加强宣传和区域排查,全面清除鸟网、猎套等非法猎捕工具,加强每日候鸟监测,随时掌握候鸟迁徙动态。

太泊湖小天鹅县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4万亩,有比较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是彭泽县重要的候鸟栖息地,也是鄱阳湖周边水系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性区域之一,为候鸟的迁徙、繁殖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每到秋冬季节,大量越冬候鸟来到湖区生存、栖息,度过半年越冬期,这些大自然的精灵为太泊湖畔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