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黎贡山生态保护:以国家公园为目标

发布时间: 2023-03-25 03:45: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记者韩琳) 地处云南省西北部的高黎贡山山高林密,物种资源无比丰富,拥有高等植物5726种及变种、动物2774种(含亚种),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和“东亚植物区系的摇篮”。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高黎贡山成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近40年过去了,高黎贡山的保护工作做得怎么样?现在的生态环境又是什么情况呢?

“关注森林·聚焦生物多样性”全媒体采访活动记者队伍走进云南的山山水水。

       3月15日至19日,全国关注森林执委会办公室组织“关注森林·聚焦生物多样性”全媒体采访活动,参与活动的记者们探访了高黎贡山、北海湿地、铜璧关自然保护区、盈江国家湿地公园、美丽乡村司莫拉佤族村、德宏州林业科学研究所、芒市菲氏叶猴栖息地等地,切身感受到云南省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成效显著的环境保护工作。


林家铺:自然教育有声有色

“我的名字就是小溪。”3月16日上午,记者第一次见到林家铺的工作人员陈映照的时候,她这样做自我介绍。

“来到高黎贡山,我们每个人都要暂时忘记自己的名字,要给自己起一个新的名字,以自己最喜欢的动物或植物命名。”在记者们面露诧异的神色之后,她向记者们这样解释道,然后就开始带着记者们做游戏,体验自然教育。

跟着林家铺自然教育基地的指导老师长期做游戏。(韩琳 摄)

高黎贡山林家铺是记者们此行的首站。林家铺位于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段西坡中下部,曾经是南方丝绸古道上的一个古驿站,是从腾冲翻越高黎贡山的最后一个落脚点。现在,这里建成了一个科研监测站和自然教育基地。

云南林草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林家铺至高黎贡山山脊的南斋公房(海拔3250米)分布有7个植被类型,是高黎贡山植被垂直带谱自然景观最为显著的地区之一,生物多样性极为富集。据腾冲分局调查监测,林家铺周围5平方公里内,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云南红豆杉、长蕊木莲、水青树、野核桃、古茶树、多种兰科植物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羚牛、菲氏叶猴、白尾梢虹蜼、黑颈长尾雉、白鹇、黑熊、小熊猫、毛冠鹿、苏门羚、猕猴、青鼬、熊猴、红面猴、金雕等。此外,该区还生长有三七、贝母、天麻、重楼、羌活、黄精、石斛等珍贵药材。

茂密的森林。(韩琳 摄)

除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外,叠水瀑布、奇峰怪石等神奇秀美的自然景观,抗战遗址、古道文化等人文景观组成了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从百花岭—南斋公房—林家铺—江苴的生态旅游、探险、科考线路,目前已经成为知名的生态旅游线路。

陈映照介绍说,林家铺自然教育基地采取了多种灵活生动的方式来开展自然教育,引导公众走进自然,用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感官来认知、探索、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与奇妙,建立人与自然的情感连接,学会尊重自然、热爱自然。

林家铺自然教育基地的指导老师介绍野外生存和考察植物的相关技能。(韩琳 摄)

近年来,根据《高黎贡山总体规划》和《高黎贡山生态旅游总体规划》的相关布局,林家铺已被逐步打造成保护区开展科学研究、野外监测、宣传展示、自然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主要基地。2016年以来,林家铺自然教育基地已开展自然教育113期,通过自然教育活动的开展,带动周边社区乡村旅游发展,增加社区经济收入。


“社区共管”等管护模式成效显著

高黎贡山自然资源丰富,但是整个地区共涉及各级各类共17个自然保护地,管护压力极大。

据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副局长黄湘元介绍,保护区周边有5个乡镇12万人左右。过去,保护区腾冲辖区周边人熊冲突频发,给当地社区居民带来极大的财产损失和人身安全威胁。保护区实施了“社区共管”“生态移民”“近地保护”等多种管护模式,集中搬迁安置保护区周边区群众909户4910人,安排建档立卡户生态护林员809名,减轻了周边区群众对保护区的依赖。保护区开展大树杜鹃、长蕊木兰、保山茜、滇桐等52种珍稀濒危特有植物引种繁育、回归种植等近地保护工作。

黄湘元向记者们介绍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韩琳 摄)

特别是动员当地居民成立共管委员会,夯实社区共管基础,形成了人人参与保护的工作机制,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发挥了关键作用。

工作人员设置的“黑熊出没,注意安全”的提示牌。(韩琳 摄)

“我们帮社区解决一些就业问题,在周边聘请了130多个护林员,还有50个专业扑火队员。我们还引进了一些项目,比如帮助社区居民搞中草药种植,做一些培训,做村庄的美化绿化。我们在一些社区也挂钩扶贫。社区的经济好起来了,当地村民对高黎贡山自然资源的依靠就越来越少了。”黄湘元说,由于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很多游客冲着高黎贡山的名声而来,游人越来越多,周边居民开办了很多农家乐、民宿等设施,经济收入可观,沿线一些农家乐年收入不低于20万。

护林员正要去巡山。(韩琳 摄)

云南省林草局宣传中心主任杨劼告诉记者,由于管护措施得力,高黎贡山连续多年无较大森林火灾、无严重生态环境破坏、无重大资源损失,生物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森林覆盖率与日俱增,由建区前的82.3%,增加到现在的93.7%;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增加,新种新记录不断发表。比如2019年在保护区拍摄到羚牛指名亚种影像资料,2020—2022年累计在高黎贡山发现极小种群植物滇桐286株。

“物种的连续发现和变化证明高黎贡山的生态环境质量日趋优越、管护工作落实到位、保护管理成效日益提高。”杨劼给出了这样的结论。

爬树也是自然教育中一项内容,指导教师亲自示范怎样爬树。(韩琳 摄)

2021年4月22日,云南省林草局正式启动高黎贡山地区综合科学考察暨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保山市按照“2023年底创建高黎贡山国家公园、2025年底基本建成国内一流国家公园、2035年底建成世界一流国家公园”的思路推进高黎贡保护工作,给高黎贡山保护区的管护工作体质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

“我们也希望通过国家公园建设,把高黎贡山建成一个保护管理比较先进、科研监测比较完善、与社区一起和谐发展的这样一个示范性的保护区或国家公园。”黄湘元对记者表达了这样的愿望。记者相信,这也是他们的目标和标准。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