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税收普法志愿者走进四川税务系统 感受税收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26 13:24: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3月24日上午,来自西南财经大学财经税务学院的10名税收普法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四川税务系统,体验生动税收普法教育,为即将到来的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预热。

“今年不比往常年,穷人过年都有钱,各色货币新崭崭,镰刀斧头架上面。一块银元买年猪,铜钱拿来买汤圆,一串纸币买鞭炮,两张布币买对联……”在川陕苏区税收文物陈列展,大学生志愿者们共同聆听着税务青年用四川方言还原当时在川陕苏区老百姓中口口相传的顺口溜。志愿者们通过历史照片、历史文献、税收票据、石刻拓片等文物展品,深入了解了川陕苏区税收与中国革命红色政权之间的脉络关系以及川陕苏区红色税收探索与实践的过程。

大学生志愿者参观税收文物陈列展。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我们平时在学校也会学习财税史,像这样直观地通过当年的税票、征税工具来学习川陕苏区的税收历史还是第一次。”西南财经大学税务硕士专业的成昱说。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四川当代税收发展历程陈列展里,税务青年向志愿者们展示了四川税收事业的发展和变迁,讲述了当代四川税收“从何而来”“因何而兴”“向何而去”的发展轨迹。

“‘税电指数’是我们专业书本里没有的新名词,四川税务部门和电力部门创造性地挖掘税电数据价值作为经济分析指标,我觉得很有意思,也给我的论文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来自投资学专业的大三学生赖美丞一边记录一边说。

实践是深化理论学习的关键。税收普法志愿者们还来到成都市金牛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这里17台自助办税终端、发票+UKey发行申领一体机、CHI税务体检中心、无纸化填单台、“枫桥式”税费争议调解室等设置,让志愿者们强烈地感受到“让办税更有温度”的一线实践,也激起了他们对业务办理的好奇心。“自然人发票代开大致分为房租和非房租类,比如工程、租车和借款利息这些需要线下办理,劳务和运输发票可以在网上代开。”金牛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侯丽娟为志愿者们进行仔细介绍。

大学生志愿者体验自助终端申报纳税。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现在正是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期,我也试着将我去年做项目申报的劳务费进行了汇算,想不到还收到了240元的退税,虽然钱不多但却很开心。”财政学硕士研究生钟成旺在看了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现场展示如何使用自助终端申报纳税后,立马有了身临其境的体验。

从税收历史沿革到税收现代化最新发展,志愿者们跟随税务干部的介绍对税务工作的认识更加具象,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的税收历史激励着志愿者们传承红色基因,高效简便、智能贴心的纳税服务刷新了志愿者们对税务工作的认识。“通过今天的实践体验,我对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激励着我今后努力做好一名爱税护税的税收普法志愿者。”财政学研究生二年级的李宗健表示。

带领大学生税收普法志愿者参加现场体验,是税务和高校营造学税法、懂税法、护税法浓厚氛围的其中一环。下一步,四川税务将利用好全国第32个税收宣传月契机,继续致力于培养税收普法志愿者,不断提升税收宣传社会影响力,在全社会广泛营造关注税收、关心税收、支持税收的浓厚氛围。(谭丽娜 蔡雅芸)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