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酱酒品类升级新趋势!中国绵柔酱香型白酒团体标准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3-28 09:21: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中国网讯(记者 王一辰)3月27日,以“标准引领,守正创新”为主题的中国绵柔酱香型白酒团体标准发布会在贵安新区举行。来自全国的酒行业专家学者、商协会代表、白酒从业者等千余人共话酱酒品类升级发展新趋势。

发布会现场

《绵柔酱香型白酒》企业标准于2022年5月15日由贵州天朝上品迎宾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实施。为推动中国白酒品类创新发展,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起,贵州天朝上品迎宾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迎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国宝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红太阳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起草《绵柔酱香型白酒》团体标准,经公示征求意见,于2023年2月1日正式公布。

《绵柔酱香型白酒》全国团体标准成为首个酱香型白酒细分品类下团体标准。发布会上,举行了《绵柔酱香型白酒》全国团体标准启动仪式,另外,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国发〔2022〕2号文件进行了解读,国家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程劲松还作题为《绵柔酱香型白酒趋势》的主旨演讲。

华夏文化促进会会长、原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副局长、原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 项玉章致辞

华夏文化促进会会长项玉章在致辞时说,近年来,标准已经成为世界的“通用语言”,白酒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标准化建设,白酒市场在去年颁布和实施多项新规,将更加有效规范白酒企业经营,带动白酒品质提升。随着消费理念变化和购买力的持续提升,消费需求变得多元化、个性化和品质化,这对白酒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保证质量的最佳方法,降本增效的有效措施,在消费升级新阶段,标准化建设是重要抓手,用标准引领品质实力、竞争能力和发展潜力不断提升。《绵柔酱香型白酒》全国团标正好填补了该项标准空白,期待它充分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让企业生产经营更规范,让绵柔酱香产品更优质,让人们生活消费更美好。

“我们庆幸地看到,贵州很多酒企已经在白酒创新上主动出击并收到成效。”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赵禹说,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消费升级的趋势,白酒行业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消费者对于白酒的品质和口感要求越来越高,同时,新兴的酒类和饮品也在不断涌现。因此,酒企需要在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和消费者的选择。在他看来,《绵柔酱香型白酒》团体标准的发布,为白酒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将对行业和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不仅能提高行业的标准化水平,还将推动产业的协同发展和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白酒产品和服务。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总工程师 李宇致辞

中国酿酒大师、遵义市(仁怀市)酒业协会会长吕云怀在致辞时说,倾柔、适口是当下消费者对白酒最突出的需求特点,因此,有了绵柔酱香型白酒。绵柔酱香是酱香型白酒在口感及风格上的一个细分品类,也是继承传统大曲酱香酿造工艺基础上进行的口感改良和工艺创新。现下,酱酒进入高质量发展周期,绵柔酱香白酒的特点,不仅更符合大众消费者对白酒口感的需求,而且加速了仁怀酱酒企业、酱酒品类的良性竞争。

作为酱酒中的后起之秀,天朝上品从创立柔和酱香到升级绵柔酱香,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吕云怀希望,天朝上品、国威酒业继续坚持品类自信、文化自信、品牌自信,依靠营销创新、文化创新、科技创新,践行“给世界一瓶好酒”的承诺,在更广阔的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为绵柔酱香白酒品类、仁怀市白酒产业作出新的贡献。

贵州省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田军在致辞时说,标准是经济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绵柔酱香型白酒》全国团体标准的正式发布,对绵柔酱香白酒产业的发展将起到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有利于相关酒企按标准规范生产,有利于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白酒产品,有利于促进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随着市场回暖,消费需求持续释放,酒行业迎来了新一轮复兴期。各家酒企要紧紧抓住市场新机遇,坚持标准引领、守正创新,打造标杆、深耕市场,团结协作、共赢发展,全力推动绵柔酱香型白酒产业的向上向好发展,为地方、为社会、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绵柔酱香企业代表、天朝上品集团董事长 黄永毅发言

天朝上品集团董事长黄永毅作为绵柔酱香企业代表发言时表示,天朝上品怀着“给世界一瓶好酒”的初心,一直走的是一条务实、创新之路,15年间先后两次参与柔和酱香与绵柔酱香新的标准创立。《绵柔酱香型白酒》团体标准的发布,一定能将绵柔酱香推向更高的发展维度、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好产品、好品质、好口碑、好服务引爆市场,去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让更多的消费者喝上高品质的绵柔好酒,去感受富有内涵、口感独特的绵柔之韵、文化之魂、品牌之魅。未来,天朝上品将与更多酒企合作,做好绵柔酱香白酒品牌和渠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