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以史启智,以文化人”阅读文化节开幕式暨主题讲座[组图]

发布时间: 2023-04-24 14:35: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记者 杨楠)4月21日,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以史启智,以文化人”北京大学2023年阅读文化节,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让不同学科的同学通过阅读深入了解中华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体悟中华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韩毓海,计算中心主任张蓓、学工部副部长田丽、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立华、团委副书记李鸿、出版社副社长张涛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图书馆馆长陈建龙等出席了此次活动。开幕式由图书馆党委书记郑清文主持。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致辞。

宁琦在开幕致辞中肯定了图书馆一直以来在积极倡导和发展阅读方面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指出此次阅读文化节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重要精神,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引导同学们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以及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在阅读中修身养志、启发智慧,提升思想境界,涵养浩然之气,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她希望图书馆和各部门、各院系协同做好阅读服务,共建文化繁荣的书香校园,为构建书香社会和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致辞。

陈建龙对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专家学者的热情分享以及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聚焦今年阅读文化节的特色,强调在去年经验基础上经过了精心的优化和策划,赋予了理念创新和内容升级。习近平总书记在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中指出,“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这是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的一个传统”,今年的阅读文化节以“以史启智,以文化人”为主题,既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真领会和深入贯彻,也是图书馆作为育人平台和文化殿堂的使命所在。图书馆围绕该主题开展贯穿全年的系列阅读文化活动,引导同学们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

开幕式由图书馆党委书记郑清文主持。


“中华文明知识竞赛”颁奖。

张蓓、田丽、杨立华、李鸿、张涛等为2022年度“中华文明知识竞赛”获奖同学颁奖。共有13名同学分别获得知识竞赛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的荣誉证书和奖金等奖励。

“中华文明知识竞赛”颁奖。

北京大学“未名阅读之星”颁奖。

韩毓海、别立谦共同为2022年度“未名阅读之星”获奖者颁奖。本次评选进一步优化了评选办法,综合考虑读者借阅、在馆、学业等多方面情况,继续采用定量与定性评价有机结合,经过了各院系推荐、图书馆初评、候选人答辩、多部门评定等程序,最终评选出12位同学授予“未名阅读之星”荣誉称号,并给予奖金、韩毓海的著作等奖励,通过树立优秀的学生阅读榜样,带动更多同学共阅读、同进步,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中华文明知识竞赛”获奖代表发言。

“中华文明知识竞赛”特等奖获得者、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席蕾在获奖感言中分享了自己对中华文明的认识。她认为,中华文明作为中国人的精神基因和文化根源,代表了我们民族的价值观念和精神追求,展示了我们民族的智慧和美德,希望大家积极投身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发展中来,推广中华文明、促进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北京大学“未名阅读之星”代表发言。

哲学系2020级本科生宫婧溪同学作为“未名阅读之星”获奖代表发表感言。她分享了自己广泛阅读以找到研究兴趣和问题意识的求学经历,以及使用学术工具和利用图书馆来寻找资料的阅读方法,并强调了与师友深入交流的读书会对阅读的意义。

北京大学“未名阅读之星”代表发言。

“未名阅读之星”获奖代表、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2020级博士研究生曾扬讲述了自己对阅读的理解,倡导在专业阅读之外进行跨学科的阅读,他认为阅读是一种生活态度,是让我们增长智慧和获得真理的最廉价的方式,感谢图书馆举办阅读文化节活动以及开展阅读服务工作,让学生在求学生涯中收获了历史视野和对未来的思考。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韩毓海。

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陈斓。《红楼——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第二作者,与导师韩毓海合著。

开幕式后,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毓海,中文系博士生陈斓一起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以史启智,以文化人”系列讲座的第二讲,深入浅出地解读了“红楼: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师生二人聚焦20世纪初的北大红楼,细致梳理了高君宇、邓中夏、张申府、周炳琳、段锡朋、张国焘、傅斯年、罗家伦等发动组织五四爱国运动、唤醒民众思想觉悟的寻路探索,生动诠释了北大人的初心和使命,让在场师生更全面、深入了解了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史。讲座结束后,韩毓海、陈斓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细致回答了现场提问。


【背景资料】北京大学图书馆自2012年开始举办庆祝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每年围绕不同主题开展专题讲座、阅读马拉松等活动。“以史启智,以文化人”北京大学2023年阅读文化节活动涵盖数十场贯穿全年的讲座、书展、文化展、文化艺术体验、阅读报告发布等阅读文化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培植师生享受阅读乐趣、尊重和感谢作者、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习惯。

北京大学2023年阅读文化节系列活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