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淮河流域防汛备汛一线见闻

2023-05-05 11:27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题:淮河流域防汛备汛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眼下,正是防汛备汛重要时期。淮河流域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洪水灾害频繁。今年淮河流域防汛备汛情况如何?有哪些防汛新措施、新手段?记者连日来参加水利部组织的“淮河流域防汛备汛行”活动,在鲁苏皖等地进行了采访。

这是淮河入海水道大运河立交,南北向为通航的大运河、东西向为淮河入海水道(无人机照片,4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大型工程筑牢防洪安全底线

站在淮安水利枢纽的安澜塔上四望,众多大型水利工程尽收眼底:大运河上众多船只往来穿梭的同时,长江之水经大运河实现南水北调;淮河之水经洪泽湖调蓄后,由苏北灌溉总渠、淮河入海水道分流入黄海……江河湖海实现互联互通、互济互调。

江苏省灌溉总渠管理处副主任董兆华告诉记者,淮安水利枢纽建有水(涵)闸、泵站、船闸、水电站等水利工程近30座,发挥着调节长江、淮河、洪泽湖、大运河水资源的综合职能。

淮河入海水道大运河立交是淮河入海水道的第二级枢纽控制工程,建成于2003年6月,可使淮河入海水道行洪和大运河通航互不影响。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于2022年7月开工,如今正在加快推动全线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提升淮河下游泄洪能力、减轻淮河干流防洪压力。

从左至右分别为:正在建设中的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与苏北灌溉总渠(无人机照片,4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淮河中游安徽凤阳县境内的花园湖工程,是淮河干流蚌埠—浮山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花园湖行洪区调整为有闸控制的行洪区。

“花园湖工程去年7月通过了国家验收,结束了花园湖行洪区爆破行洪的历史,对防汛抗洪和保障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起到重要作用。”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建设局项目管理处副处长赵宏郎说。

淮河中游安徽凤阳县境内的花园湖进洪闸(无人机照片,4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正在进一步筑牢防洪安全底线。出山店水库、前坪水库,入江水道整治、淮河干流一般堤防加固等工程已建成发挥效益,安徽省沿淮行蓄洪区等其他洼地治理工程也已在今年4月开工,工程建成后可提高项目区防洪排涝能力。

现代科技助力防汛抗洪

三河闸是淮河水流入长江的第一道闸口,承担着淮河70%的泄洪流量。在三河闸启闭机房,三河闸管理所所长郭军告诉记者,每年汛前都会利用专业仪器和手段为工程“体检”。其中,三河闸首次使用了水平位移监测仪,进行实时监测,保障工程安全运行。

淮河水流入长江的第一道闸口——三河闸(无人机照片,4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在洪泽湖分淮入沂和淮河入海水道的总口门——二河闸,二河闸管理所所长韩春桥向记者展示了一个最新引进的钢丝绳智能探伤机器人,检测二河闸数组连接启闭机和闸门的钢丝绳。

防汛重在防,假如住在滞洪区的百姓遇到洪水袭来,如何做到“一个不能少”地安全撤离?

在江苏宿迁市湖滨新区的黄墩湖滞洪区曹瓦D撤退驿站,记者看到撤退指挥牌上画着转移路线图,并标有集中撤退区域、集中安置点位置及紧急联系人等信息,同时附有撤退点和安置点二维码,供群众日常保存使用。在撤退指挥牌旁边的一个柱子上,装有通过太阳能供电的摄像头和云喇叭。

撤退驿站项目负责人、江苏加信智慧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黄景说,在新技术支持下,该设备全面监控撤离点位现场画面,可实现人员计数等智能分析,配合云喇叭远程喊话指挥、语音对讲。当群众想了解在哪里集合或到哪里去时,扫二维码可导航到对应地点。

“目前滞洪区内建有53处撤退驿站。与此配套的‘掌上通’App还集成了群众信息登记、撤退进度上报等功能,指挥人员据此动态评估现场情况,提升防汛抢险应急处置能力。”黄景说。

数字孪生提升防汛备汛能力

“淮河安澜,需要‘最强大脑’调度指挥。数字孪生流域是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核心和关键。”淮委水文局水情气象处处长王凯说,建设智慧流域防洪体系,实现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可以为打赢流域防洪攻坚战提供科学精准的决策支持。

王凯说,所谓数字孪生淮河,就是将淮河“装进”计算机,将真实淮河的情况反映在“数字淮河”中,直观、快速、准确地推演出各种因素对真实淮河造成的影响。目前,数字孪生淮河(干流出山店水库—王家坝河段)较好地完成了建设任务,数字孪生淮河蚌埠—浮山段建设全面实施,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工程建设基本完成。

  南四湖二级坝水利枢纽(无人机照片,4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南四湖二级坝水利枢纽将地跨苏鲁两省的南四湖分为上下两级湖,是分泄上级湖洪水入下级湖的控制性枢纽工程。在南四湖二级坝水利枢纽防汛调度设施会商室,淮委沂沭泗水利管理局水文局副局长胡文才向记者演示了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平台。大屏幕上,水闸、湖面、入湖河流等清晰展现,水位、流量、闸门运行状态实时更新。

“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工程已于2022年7月投入试用。过去会商水情时,水文数据来得相对较慢,人工计算各种方案也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数字孪生技术能让数据实时显示,实现调度方案正向预演、逆向控制,通过多方案比选,提供最优调度方案。”胡文才说。

淮委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何琦说,在淮河主汛期到来之前,淮委将有序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加快直管水毁工程修复,做好水库溢洪道、河道堤防、在建水利工程等重点环节部位汛前检查和碍洪问题核查,使各项防汛措施扎实有效。

洪泽湖分淮入沂和淮河入海水道的总口门——二河闸(无人机照片,4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南四湖二级坝第二节制闸(无人机照片,4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鸟瞰淮河入海水道大运河立交,南北向为通航的大运河、东西向为淮河入海水道(无人机照片,4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这是淮河入海水道大运河立交,南北向为通航的大运河、东西向为淮河入海水道(无人机照片,4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鸟瞰淮河入海水道大运河立交,南北向为通航的大运河、东西向为淮河入海水道(无人机照片,4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责任编辑:郑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