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敦煌女儿”樊锦诗向母校北大捐赠1000万 直言“取之有道”更要“用之有道”

2023-05-05 12:0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樊锦诗校友与王博副校长签署捐赠协议 中国网 佟明月摄

中国网讯(记者 佟明月)5月4日,时逢北京大学125周年校庆日,“敦煌女儿”樊锦诗校友回到北大,向母校捐赠一千万元人民币,设立樊锦诗教育基金,用以支持北大的敦煌学研究。

“今天我捐赠的这点捐款,是我应该做的贡献。”她声调不高,字字平实恳切。

在捐赠仪式现场,一次又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有的同学感动得热泪盈眶,大家对樊先生的高贵品行无比钦佩。六十年前,毕业于北大历史学系考古专业的樊锦诗从未名湖启程前往西北大漠,自此开始为敦煌石窟文物事业奔走的大半生;今日,她仍致力于推动北大与敦煌研究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捐赠仪式现场樊锦诗先生。北京大学供图

捐赠现场,樊锦诗为母校送上125周年生日祝福,愿北大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我是北京大学的学生,得益于母校‘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的熏陶和许多前辈师长们的谆谆教导、悉心培养,才使我有能力为敦煌石窟做了一些贡献。今天我捐赠给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这点捐款,是我应该给母校做的奉献。我希望樊锦诗教育基金的设立,会对北京大学敦煌学研究的发展起到一点添砖加瓦的积极作用。”

此次捐赠的资金,包括2019年樊锦诗获得的“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正能量奖奖金(该奖金总额为2000万港币,其中一半捐给母校,另一半捐给敦煌研究院),还有2020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技术成就奖”奖金100万港币。在此基础上,樊锦诗为了使基金本金能达到1000万人民币,又将她本人多年的积蓄捐出。樊先生对于母校的深厚情感和淡泊高远的品格令我们十分钦佩和感动。

樊锦诗在北大的捐赠仪式上这样说:“做人不能只为自己打算,这份奖金应该‘取之有道’,更要‘用之有道’,一定要使所得奖金用在有益于社会发展的事业上。”

“取之有道”,“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表彰获奖人士及团体对共建美好世界的杰出成就,其中设立的“正能量奖“旨在“弘扬积极正面人生观及提升正能量以振奋人心”,樊锦诗将自己的半生与堪称历史文化瑰宝的敦煌事业融为一体,正是奖项观念最生动而平实的阐释。

“用之有道”,对于金钱与物质,樊锦诗始终有自己心中的道。“该用的地方,当然不是留给儿孙。”她生活一贯简朴,始终将物质钱财看得不重。

捐赠仪式结束后,北大校领导向樊锦诗先生授予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并互赠纪念品。

(文字来源:北京大学)

龚旗煌校长代表学校向樊锦诗校友授予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中国网 佟明月摄

郝平书记、龚旗煌校长向樊锦诗校友致赠纪念品。中国网 佟明月摄

樊锦诗先生向北大赠画。中国网 佟明月摄



【责任编辑:郑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