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水务厅开展“关爱山川河流·润泽千村万户”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8-07 17:38: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进水利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根据水利部文明办部署要求,6月29日,海南省水务厅在海口市遵谭镇卜创村组织开展“关爱山川河流·润泽千村万户”海南分会场志愿服务活动。省水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邢孔波参加活动并致辞。志愿者代表宣读护水倡议书。

邢孔波在致辞中提出,近年来,海南省水务部门全力推进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不断强化农村供水保障机制建设和日常管护工作。截至2022年底,海南省共有农村供水工程5450处,服务人口589.39万人,其中规模化供水工程103处,服务人口345.44万人;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规模化供水工程服务农村人口比例达到55%。经排查,目前,海南全省5450处供水工程均运行良好,15.1万建档立卡脱贫户和0.88万未消除风险监测户的饮水均达到现行安全标准。

活动现场,“小水滴”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宣讲农村饮水安全、农村供水工程管护等相关知识,并介绍了“水利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及各级农村供水举报监督电话,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饮用水安全意识。

下一步,省水务厅将继续秉承优水优用原则,选择水量水质保障程度高的大水源,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建设,推进农村供水工程专业化管护,完善海南省的管理制度和标准,打造数字孪生供水工程,逐步形成“大水源供给、大水厂带动、大管网覆盖”的一张供水网,促进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同时,将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农村居民积极参与供水管理,引导农民科学节约用水,加强供需对接,推动农村供水的自我维护和可持续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家庭享受到清洁、安全的饮用水,为农村的发展和农业生产提供更加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