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桥见中国】解放桥:桥梁发展的活化石见证天津城市百年历史变迁

2023-10-21 09:2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航拍天津解放桥。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讯(记者 郑亮)水给予了天津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也注定了“桥”在这里不可或缺的地位。中国桥梁建筑大师茅以升曾说:“几乎全国的开合桥都集中在天津,而且天津市区的绝大多数桥也是这种开合桥”。其中,解放桥是体量最大、蕴含历史信息最丰富的一座著名的开合桥,是天津城市发展历史的“见证者”。

天津解放桥建于1927年,最早名为“万国桥”。得此名是因当时的天津有英、法、俄、美、德、日、意、奥、比9国租界。1949年,在硝烟中见证天津解放的“万国桥”更名为“解放桥”,并沿用至今。解放桥长97.64米,桥面总宽19.5米,位于天津火车站(东站)西侧,是连接河北区三经路与和平区解放北路之间的跨河桥梁。它不仅是天津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也是连接河北、和平两区,连通天津站地区的枢纽桥梁。同时,解放桥也是施尔泽尔式开启桥在国内仅存的遗迹,堪称见证中国桥梁发展的活化石。

解放桥目睹了天津解放,而观看解放桥开桥则像是天津市民充满仪式感的聚会。桥梁专家方博介绍说,20世纪解放桥最后一次“开桥”是在70年代。当时只是为了进行实验性检修,所以就把开桥时间定在半夜12点至第二天凌晨2点。没想到闻讯的天津市民纷纷半夜守在河边,争相目睹这一景象,可见天津人对这座桥的感情有多深。

进入二十一世纪,天津开始对解放桥进行改造,自2006年4月份开始对解放桥进行封闭施工。并在2007年1月19日举行了整修改造后的竣工通车典礼。经过改造后的解放桥“长高”了0.2米,使得桥下净空达到4.5米。500吨位的重型船舶可轻松通过。2008年7月,按照原貌修复的天津解放桥重新恢复开启功能,为海河再添新景。

如今,即将百岁的解放桥屹立于海河之上继续扮演着天津城市生活的记录者。每逢“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都会开启解放桥,这一景观已然打造成富有特色的城市名片。或许,下次您也会加入这场充满仪式感的观看大桥开合的聚会之中。

解放桥是天津体量最大、蕴含历史信息最丰富的一座开合桥。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解放桥长97.64米,桥面总宽19.5米。是连接河北、和平两区,连通天津站地区的枢纽桥梁。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航拍天津解放桥风光。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经过改造后的解放桥“长高”了0.2米,桥下净空达到4.5米,500吨位的重型船舶可轻松通过。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解放桥是连接河北、和平两区的枢纽桥梁。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万里晴空下的解放桥美景如画。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恢复开启功能的解放桥每逢“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都会进行开启。图为解放桥上的开启部位。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责任编辑:佟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