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纪念“毛泽东号”机车命名77周年暨慰问参观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3-11-01 14:0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10月30日,纪念“毛泽东号”机车命名77周年慰问参观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国网讯 10月30日,以毛泽东主席名字命名的英雄机车——“毛泽东号”迎来77周年,这是继今年6月28日“毛泽东号”机车实现安全走行1200万公里,再次创造连续安全走行新纪录,迎来的又一重要时刻。

新时代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着力赓续“毛泽东号”精神、传播好、讲述好“毛泽东号”事迹和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首都铁路公共关系协会、北京局丰台机务段、中藏协铁路文化收藏委员会联合举办纪念活动。 “毛泽东号”首任司机长陈捷三、第二任李永及第三、第四代人班组成员亲属与来自全国各地20余名铁路收藏家、志愿者汇聚一堂,参观 “毛泽东号展室”,观看“车轮滚滚永向前”电视片,瞻仰 “毛泽东号”机车、召开慰问座谈会,共同回顾 “毛泽东号”机车组77年的发展历程和功勋业绩。89岁的原铁道部国林副部长,88岁的第七任司机长陈福汉与会并讲话。丰台机务段党委汪忠平介绍了该段的发展和培育支持“毛泽东号”的工作。现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做了汇报发言。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1946年解放战争,是以伟大领袖毛主席名字命名的机车,被誉为“机车领袖”、“火车头中的火车头”,77年来先后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时代,历经5次机车换型,13任司机长,184名机车乘务员。“毛泽东号”机车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成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长底色。77年的峥嵘岁月,“毛泽东号”始终坚守“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从支援辽沈战役前线到维护大动脉畅通的前沿;从为经济建设带头多拉快跑到主动请缨上京九;从支援汶川地震任务到坚守抗击“新冠疫情”第一线,“毛泽东号”都义无返顾地冲锋在前,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一路汽笛嘹亮驰骋在时代前列,一次次刷新中国铁路运输史上的新纪录。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宣传“毛泽东号”事迹,赓续“毛泽东号”精神,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坚定文化自信,是包括“毛泽东号”历代班组成员、家属和全体铁路人、全国人民的文化使命和历史担当。

30多年来,首都铁路公共关系协会始终坚持开展对“毛泽东号”的文化送温暖公益行动,纪念寻访慰问活动期间为机车组全体乘务员和所有“毛泽东号”亲属捐赠、赠送了《毛泽东号》画册等纪念品。

首铁公关协会秘书长赵向红,作为这一文化公益活动的开创人与践行者表示: 慰问“毛泽东号”机车组公益活动30年不曾中断,既是不断激励“毛泽东号”机车组成员一如既往地冲锋在前,安全正点,永当新时代新征程奋勇向前火车头的历史责任,也是通过协会这种特有组织方式,自觉肩负起学习“毛泽东号”精神、传播“毛泽东号”事迹、讲好“毛泽东号”故事,吸引更多青年一代和社会力量支持、关心、关注“毛泽东号”机车组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和共同答卷。

(文:刘钰峰、李航 摄影:徐方琛)

10月30日,纪念“毛泽东号”机车命名77周年慰问参观座谈会在京举行。图为与会者参观 “毛泽东号展室”。

10月30日,纪念“毛泽东号”机车命名77周年慰问参观座谈会在京举行。图为“毛泽东号”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


【责任编辑:郑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