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新春走基层】北京站地区优化升级改造 日均停车量提升10倍

2024-01-12 14:1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北京1月12日讯 春运首日车票开售,但火车站地区长期存在的“停车难”问题是否有了改善呢?记者从北京市重点站区管委会了解到,北京站停车场已经完成了升级改造,日均停放数由原先不足200辆直线上升至2000辆,为2024年春运服务保障工作做好了准备。

由于年久失修,设施老旧落后、环境昏暗脏乱,改造前停车场利用率极低,旅客进出不便,周边道路拥堵。经过半年多的改造,停车场日均停车效率就提高了10倍,这成绩是怎么实现的呢?

北京市重点站区管委会北京站地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顾广强介绍,长期以来在北京站地区存在的“停车难”并不是因为车位不够,而是停车资源没有充分开发利用。通过科学规划、精细管理、暖心服务和同步优化周边路网,有效盘活了国有资产,使现有停车资源“活起来、用起来”,为旅客接驳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

【科学规划】

去年5月份启动停车场升级改造工作以来,重点站区管委会北京站地区管理办公室协调东城交通支队腾退用于停放罚没车辆的北京站地面停车场2222㎡,均改建为网约车、社会车辆停放区。

立足“一区一特色”,融合多种接驳需求,有效盘活停车场资源,满足旅客高品质个性化出行需求。地面停车场规划设置6个旅游大巴车位,贴心服务旅游团队最后“一公里”。地下空间B1层为网约车区,停车场B2层设有神州租车、一嗨租车两处租车服务网点,有租车需求的旅客可享受咨询、下单、取车“一站式”服务。停车场B3层为旅客提供停车预约服务,需要长时间停车的旅客可提前下载华钉、泊安飞app,日均停车费用不足50元,实惠又便捷。另外,为满足新能源车主充电需求,此次改造完善充电服务体系,在地下二层增设4台机动车充电桩,提供24小时充电服务。

【精细管理】

引入智能化停车系统,安装电子屏引导,车场进口实时显示剩余车位数;车场内随处可见的诱导屏,实时指引周边空闲停车位数量,方便旅客快速找到空车位,出口处实时显示出口和周边路况信息,减免候车旅客的焦虑心情。

对消防报警系统全面改造,更精准及时监测、预警和处置火灾等突发情况,有效提升了停车场安全管理水平;升级新风系统,有效改善地下停车场环境,保持空气流通,提升旅客停车候车舒适度、出行环境安全性。

通过完善引导标识,优化场内外车流动线,引导车主和乘客清晰定位、快速流动,安装电子缴费系统,司机离场前可提前缴费,实现快速缴费离场。

通过地坪处理、墙面设计、顶面装饰等立体化设计、翻新、亮化,以及不同楼层间的分色和数字标识设计,有效缓解旅客在地下空间的焦虑感,同时增强车主快速定位车辆位置的导视性,为旅客带来美观舒适的停车环境和高效便捷的停车体验。

【暖心服务】

在网约车区,配套设有面积约30平米的网约车候车暖心空调房,空调房外还设有18个等候座位的临时候车区,供不同时长候车旅客舒适候车。

引导督促管理单位充实服务力量,开展员工培训,加强车场内外秩序疏导,并为旅客提供推轮椅和搬运大件行李服务;全新安装2部电梯,方便大件行李、行动不便旅客直达地下候车;加装自助售卖机,方便旅客即时消费。

【周边路网优化】

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停车场外围交通组织进行优化,调整站东街大羊毛胡同口车道渠化设置,西向东方向增设左转车道南向北方向调减直行功能,有效解决停车场进出入口长期存在的车流交织冲突,以“微调整”推动“快循环”,进出地下停车场更加丝滑。

同时,启用违法停车电子警示屏,提醒站区交通参与人,减少车场周边违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发生,改善站区交通秩序。

北京站停车场升级改造作为北京站地区优化提升工作的其中一环,给过往乘客带来了实打实的便捷体验。“停车场变得更加明亮,道路标识更加清晰,环境也更加整洁了。”距离上次到北京站短短半年时间,网约车乘客刘女士惊讶于停车场如此巨大的变化。而让旅客更直观感受到变化的,是北京站广场“亮出来、靓起来”。

自2023年5月份,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启动北京站地区火车站优化提升工作以来,先后调整广场正前方出租车调度站至广场西侧,拆除广场临时岗亭及围挡,优化周边交通组织流线,通过科学规划和系列调整,站区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站前空间有效释放,地区常态化拥堵已成过往,市民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北京站地区的优化提升工作还在继续。重点站区管委会北京站办深入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优化站区交通接驳流线和周边设施空间布局,不断提高精细化治理和服务能力,以更好满足群众安全、快捷、便利、舒适出行为目标,不断提升首都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图片来源:北京市重点站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郑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