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时事深观察】商业航天推动中国航天发展加速度

2024-02-27 08:5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24年1月23日12时3分,

力箭一号遥三固体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一箭五星”将5颗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该批卫星主要用于科学研究、空间探测、环保普查等领域,

此次飞行试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2022年首次发射,2023年第二次发射,2024年1月23日第三次发射

力箭一号运载火箭已连续三次发射取得成功,将37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相较于前两次发射任务,

此次任务首次挑战低温发射,

力箭一号遥三固体运载火箭的发射成功,

标志着我国商业航天迎来新篇章。

2024年是我国商业航天发展的关键一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商业航天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部署2024年工作中提出,

要打造商业航天和低空经济新增长点。

至此关键节点,

中国网特邀请

中科宇航副总裁、力箭一号总设计师史晓宁、

中科宇航副总裁杨浩亮和技术总监廉洁

为广大网友解读中国商业火箭研发过程和未来发展潜力、发展方向


中科宇航副总裁、力箭一号总设计师史晓宁做客中国访谈》节目与广大网友交流力箭一号遥三运载火箭技术迭代情况、我国商业航天技术水平以及在国内外所处位置和商业航天在中国航天产业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中国访谈:力箭一号首次挑战低温发射,有何难点?商业航天如何实现低成本?


近年来,

中国航天进入创新发展“快车道”,

国内商业航天兴起,

一批商业火箭、卫星初创公司破土而出。

在航天发射高需求的强力带动下,

中国商业航天产业正在迈向高速发展期。

将来,天地通勤飞船可能更加频繁,

甚至是一周一次。

中科宇航副总裁杨浩亮向中国网记者畅想未来。

>>>[中国故事]我在中国造火箭 力箭二号研发进度披露

4人发射一枚火箭

中科宇航副总裁杨浩亮在采访中向记者表示,力箭二号将实现快速部署发射,具备每年发射二三十次的能力。

两年前,中科宇航的首型火箭——力箭一号首发成功。当一枚高30米,直径2.65米,重达135吨的庞然大物飞向天际之时。很难想象,4个人就可以完成这枚火箭的发射任务。中科宇航技术总监廉洁告诉记者,力箭一号的航电和飞控系统可以实现118个流程自动运行,真正实现一键式发射。他强调,这套构架同样将应用到力箭二号的身上。

力箭一号“三平一垂”的起竖发射模式可以将发射场工作周期缩短到7天。这一理念也将继承到力箭二号当中。

力箭二号将力图实现一南一北两地发射能力

杨浩亮透露,计划将在今年完成力箭二号的研制工作,明年上半年完成总装,随后在6月择机进行发射。

力箭一号的历次发射都是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中科宇航专有发射工位执行。

未来,力箭二号将力图实现在一南一北两地发射的能力。他表示,目前中科宇航正在原有的固体火箭发射工位的基础上进行拓展,未来将具备液体火箭发射能力。此外,位于海南的文昌商业发射场二号液体火箭发射工位也将于今年6月形成发射能力,这个通用发射工位将可以发射多家火箭企业的十多个型号的火箭,其中也包括力箭二号。

将验证可回收技术 开发太空旅游

“快”“可靠”“低成本”,是两位被访对象使用率最高的词汇。低成本是商业航天企业的核心优势之一。

目前,中科宇航的运输成本大约在3.5万到4万元每公斤。杨浩亮希望,未来能压缩至2.5万至3万元每公斤,甚至更低的水平。

说起降低成本的话题,可回收是火箭研发企业绕不开的技术路线。

杨浩亮告诉记者,力箭二号将在完成首飞后尝试可回收的相关技术。他表示,可回收技术的验证需要有一个过程,将百吨级箭体,从百公里高度,以百公里每分钟速度回收回来,需要解决轻质化箭体结构、兆瓦级气动热预示和防护、高速回收控制等难题,是一个复杂的技术群。他强调,作为一家商业企业,即使是验证的过程,仍会以完成主任务为主,回收作为搭载试验,直至成功。

乘坐太空旅游飞行器飞越亚轨道,体验一把上帝视角。杨浩亮预测,太空旅游将会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发展将继续加速

中科宇航成立于2018年,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团队。杨浩亮、廉洁和企业的300多名员工都很年轻,但平均又都有十年以上的火箭研发经验。

从业的这十多年,廉洁切身感受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他感叹,"我们从把想要的东西送入太空,变成了把想要的东西送到想要的地方。”他强调说,这种改变反映出我们国家使用太空能力的巨大飞跃。

他告诉记者,这正是让他为之自豪,并奋力为之奋斗的事业。

2023年,中国航天执行近70次发射任务,其中不乏商业航天企业的身影。新闻报道中不断充斥着商业航天的信息,首飞成功、试验技术取得突破……

2024年,中科宇航将迎来6次发射,任务量较去年有爆发式增长。杨浩亮说,这背后是用户对力箭一号火箭发射可靠性的认可。1月23日12时03分,中科宇航研发的力箭一号遥三运载火箭·欢乐春节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用一次任务圆满成功打开了2024年高频次发射的大幕。

开年来十多天时间,中国航天已经执行了五次发射任务,其中三次发射都是商业火箭,此外今年还将迎来神舟十八号、神舟十九号、嫦娥六号等重要发射任务,可以预见,2024年又将成为中国航天事业恢宏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谈及2024年经济工作时,专门提到打造商业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可见国家对整个商业航天发展的重视。

杨浩亮讲,商业航天是中国航天的一部分,对商业航天的重视,表现出国家对未来太空经济的信心和决心。在他看来,这是一个机遇,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不论是国企、民企还是混合所有制企业,都将为中国航天未来的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杨佳 裴希婷 编辑:赵娜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