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江南人文的兴衰之迹:婺源游记[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4-24  发表评论>>

  彩虹桥

  位于婺源的彩虹桥是中国历史最悠久(建于南宋,1137年),规模最大(全长140米)的廊桥。彩虹桥从和尚化缘到建成,历时近十年,在完工时,雨过天睛,西边挂了道亮丽的彩虹,当地人认为这是绝好的兆头,因此命名为彩虹桥。其寓意:凡过往的行人、商旅踏上此桥,如同登上吉祥、美丽的彩虹,终身有个好运气。

寻访江南人文的兴衰之迹:婺源游记[组图]

  彩虹桥的西岸是通往江西饶州府的古驿道,桥十米远处有条四米宽的小河沟,古人做了一座石拱桥,取名登云桥,即登彩云的桥。登云桥与彩虹桥名的组合,体现了婺源桥文化精髓:祈盼吉祥、发达。因此,在古代,仕子们回乡赴任,一定要到这两座桥上走走,踏青天,上彩虹,就能平步青云;学子们,进京赶考,一定要来走走,踏青云,上彩虹,高举榜首,踏上仕途,光宗耀祖;徽商们,临行前,一定要走走,踏青云,上彩虹,希望生意红火,衣锦还乡。

寻访江南人文的兴衰之迹:婺源游记[组图]

彩虹桥下:正在靠岸的小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