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江南人文的兴衰之迹:婺源游记[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4-24  发表评论>>

寻访江南人文的兴衰之迹:婺源游记[组图]

彩虹桥下:洗衣服的老婆婆

寻访江南人文的兴衰之迹:婺源游记[组图]

彩虹桥岸边:在采“猪草”的老婆婆。所谓“猪草”,是喂猪用的草料。

  旧日江南农村风俗,每家每户会在年初养一猪崽,到年末肥壮了,便宰杀了过年。这头猪将是一家人此后一整年的肉食来源:一小部分,尤其是猪头、猪尾巴、猪内脏等特殊部位,作为春节期间的节日食物;剩下的出售一部分,以置办年货,余者用盐腌成腊肉,以便此后的一年里慢慢食用。草长莺飞的春季正是江南农村女子外出采“猪草”的时候。

  或许是在朱熹的理学思想灌输下,文风鼎盛的徽州,读书人的前途通常有两种:读书能成功便走上仕途,不成功便外出从商。无论哪一种,最苦的家中的女人。据我们此行的导游小程讲,婺源女人的能干可以从“婺”字反映出来,该字矛、文和女三字组成,表示的正是婺源女人文武双全!徽州的文人和商人能闻名天下,女人功不可没。

  小程导游能说会道。他说很喜欢小沈阳。后者是近几十年来横扫全国银幕、小品界的东北文化的少壮派代表,因为去年的春晚,一夜之间红遍了大江南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