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藏民的虫草之途[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07-26  发表评论>>

 

玉树藏民的虫草之途[组图]

青海省玉树县隆宝镇。早晨,17岁的才巴文毛与母亲及亲戚邻居结伴上山挖虫草。她们爬向更高的山。

    虫草假是玉树州学校独有的假期,跨越5月和6月为期一个月的假期,就是为了让学生帮助家里上山挖虫草。地震的缘故,今年孩子们的假期提前了一个星期。

    为了挖虫草,才巴文毛的家从隆宝镇搬到了距离十几公里外的山脚下,扎起了帐篷。更多的藏民则搬到了七十公里以外海拔5000多米的夏营地,“那里天气阴蒙蒙,还有熊出没,一位藏民上山挖虫草,下午下来时放到山沟沟里的摩托车被熊砸的稀巴烂”。当地一位藏民扎西德勒告诉记者。

    2010年5月25日,初三年级的才巴文毛与母亲和邻居亲戚一同七人上山挖虫草。翻过一道山梁,又越过另一道山梁,路途中几人休息了七八次才到了目的地。刚到山顶,同行的23岁的江巴丁就有些饿了,掏出随身携带的干粮啃了几口。

    到了有可能发现虫草的地方,大家都趴在地上,眼睛扫描着身体周围每一寸草地。在这片山坡上,他们反复站起又趴下,寻找了许久,却没发现一根虫草。

    24岁的仪吉文毛指着远方建议翻过另一座山梁去试试运气,因为他听邻居说那里有虫草。其余的人嫌远太累了没人愿意去,只有初三年级的才巴文毛愿意她一起翻过远处的山梁。

    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接近中午11点时,仪吉文毛找到了第一根虫草,才巴文毛也跑过来观看为她找到虫草而高兴。仪吉文毛一头下去把虫草刨了出来,小心翼翼地捏起用塑料布包好,放到贴身的藏袍里。

    玉树天气多变,中午时分山上下起了冰雹,飘起了大雪。挖虫草的藏民开始下山赶往山下的帐篷,等雪停了再上山,还有的藏民则在山上找个避风处等待大雪过后继续挖虫草。 (图/文来源:cfp 刘飞越)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壮族纸马舞 巾帼不让须眉[组图]
·KHAST IMOM:迷失在乌兹别克历史的幻影中[组图]
·贵州遵义娄山关-自古兵家必争之地[组图]
·图片中国:我们新疆好地方
·阿富汗:这里的春天同样美丽[组图]
·中国民俗:侗族的“迎萨”祭祀文化[组图]
·敕赐和平寺的人文景观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