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周至起良村造出千年“蔡侯纸”[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10-15  发表评论>>

陕西周至起良村造出千年“蔡侯纸”[组图]

纸被一张张捞出,“蔡侯纸”即将呈现在世人眼前。 图片来源:cfp

    在陕西周至县,有个世代以手工造纸为业的村庄,名叫起良。据明代周至县志记载,起良村90%的家庭都有造纸作坊,村人大多数时间都是忙于造纸,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都用造出的麻纸跟商贩交换。时至今日,在起良,宅院门前仍保留着一些过去造纸作坊使用的纸涵石,石头上日积月累留下的造纸印迹清晰可见。

    顺着老人手指的方向,我们找到了起良村的“蔡侯纸坊”。据纸坊负责人刘晓东介绍,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看到开幕式上演绎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心中颇有感触。起良世代沿用古法造纸为了保护并传承村中即将失传的古老手工造纸工艺,刘晓东决心建立起“蔡侯纸坊”,将起良古老的手工造纸技艺发扬光大。于是才有了我们今天可以看到的这间纸坊。

    跟随刘晓东的脚步,我们来到了“蔡侯纸坊”,部分老艺人正在现场教授造纸的工序细节。在这里,我们有幸看到了造纸从采集原料,到浸泡、切割、晾晒等一个完整的过程。先是将收集回来的树皮进行初步筛选、浸泡,然后放进大锅里煮,通过高温使其进一步软化;煮后的树皮再放到石碾上反复碾压,同时加上生石灰泡制约一天。再将泡制过的原料继续放回锅中,用高温蒸半天时间。此时,树皮中的纤维才被充分软化,达到加工纸浆的要求,但还不能直接用于造纸,必须将其拿到有活水的地方洗掉石灰和其他杂质。最后,将原料放入一个石槽中,用碗口粗的圆木尽量捣碎,直至纤维被放入纸槽打浆,这样才有后来的捞纸、压纸和晾晒工序。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