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周至起良村造出千年“蔡侯纸”[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10-15  发表评论>>

陕西周至起良村造出千年“蔡侯纸”[组图]

“有女莫给起良村,从早到晚立墙根”这句谚语形容的是过去起良村造纸家庭妇女劳作的辛苦。

    这种古老的手工造纸术,使用工具十分简单原始,操作工序却十分繁冗复杂,一张成品纸的诞生,大约要经过36道大工序,72道小工序,而且全靠人力,这项看似全由体力劳动完成的工艺,却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十足的宝藏。

    结束此行,笔者感触良多。在先进技术的带动下,造纸工业今非昔比。如今手工造纸的古老技艺面临失传,老艺人们扼腕叹息,年轻一代却在为丢弃这一出力不讨好的繁重劳作而暗自庆幸。如何保护并传承好这项古老技艺,不仅是起良需要思考的,也是值得社会关注的。对这门技艺的大力保护亟待受到重视,技艺的传承需要更多的人一起努力。这条路,任重道远……  (文字来源:cfp)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