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探访独龙江“最后的文面女”[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12-27  发表评论>>

云南怒江,使用木刺在描好的图案上敲打刺穿皮肤。摄影/陈昱州

    丙秀芳(全文)75岁

    现居独龙江中游孔当村

    兼职为来访者扮演文面师

    75岁的丙秀芳是所有采访对象中最为特别的一位文面老人。从她身上,不仅能直观、详细地了解文面的整个过程和细节,还能通过她自身的婚姻了解独龙族人独有的转房婚俗。

    独龙族婚俗中的转房习俗是沿袭着把妻子作为氏族(家族)内部财产及劳动力不得外溢的古老习惯而保存着的一种婚俗。比如,3个兄弟中若大哥死了,长嫂便转给二弟为妻;若二弟死了,其妻可转房给三弟。但如果大哥死时,未婚的二弟、三弟均不同意转,也可以转房给堂兄弟或叔父或其父为妻。

    年轻时候的丙秀芳,在嫁到夫家没几天,她的新婚丈夫就过世了。丈夫有个哥哥,按照传统的转房婚俗,丙秀芳自然而然地就转房做了大伯的妻子,并生育了3个儿女。

    丙秀芳老人的家在离乡政府所在地孔当村委会5公里的木切旺小组,1999年修通的独龙江公路就从她家的门口过。这也是丙秀芳老人开心的事。也因此,她和同村的木兰英成了被访频率最高的文面老人。

    由于老人的表姐以前就是专门给人文面的文面师,打小时候起,丙秀芳就经常亲眼目睹表姐如何给别人文面,再加上自己的亲身经历,她熟悉整个文面的所有细节。

    如今,身体硬朗的她每天除了要下地做农活外,她还兼了一份职扮演文面师,专门为外访者演示整个文面的全过程,而她也能从中获得一定的报酬。

    或许与外界接触多了,老人不仅能心领神会外访者的意图,还能说诸如“你好”、“谢谢”、“再见”等简单的汉语,而且还非常有镜头感。只要看见有人拿镜头对着她,她就会立即对着镜头露出笑脸,还会用独龙语哼个小曲之类的,从偶尔听到的“毛主席”、“共产党”等词可以明白其大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