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探访独龙江“最后的文面女”[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12-27  发表评论>>

云南怒江,将调好的锅烟灰和碳灰在年轻妇女的脸上描绘花纹。 摄影/陈昱州

    王才代(局部文) 96岁

    原居住于独龙江下游巴坡村

    独龙江下游唯一仅存的文面女

    96岁的王才代,家住独龙江下游巴坡村,她是目前独龙江下游唯一仅存的文面女。

    由于老人在1996年就搬到贡山县城和二女儿一起住,人们曾一度以为巴坡的文面女已经全部消失了。直到今年11月初,贡山县政协组成调查组深入独龙江乡开展独龙族文面女生存现状调查,才在老人的二女儿家把老人“找出来”。也是这次,她才以文面女的身份被正式列入文面女统计范围。

    王才代老人的下颌部位有竖的四条面纹,印痕都比较模糊。“本来是要全文的,因为我怕疼,还没开始拍刺,我就叫。所以就只文了下巴上的几条,而且当时文面师下手也比较轻,文得也不深,所以痕迹都很淡。”老人指着下巴说。

    由此,也印证了半文有文面女自身主观意愿的因素一说。

    虽然在县城生活了十几年,可老人在家里生火塘、烤芋头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二女儿为了让老母亲烤火,专门在厨房一角砌了一个火塘。老人每天早上都要邀约两个老伙伴去怒江边上去捡柴,一回到家就生火烤她最爱吃的芋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