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汪顺清的歙砚情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3-05-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赵娜

2013年5月4日,江西省婺源县江湾镇工艺师汪顺清在雕刻歙砚砚台。中国网图片库 胡敦煌/摄

2013年5月4日,江西省婺源县江湾镇工艺师汪顺清在雕刻歙砚砚台。中国网图片库 胡敦煌/摄

1974年出生的汪顺清是江西省工艺美术师,上饶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歙砚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出生在江西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大畈的偏僻小山村,村子背靠龙尾山,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歙砚的产地。由于家境贫寒,1989年初中毕业后,汪顺清选择去砚台厂学习制砚。

学徒期满后,汪顺清便迫不及待开始做起制砚生意来。起初,他去砚山捡砚石料背回家里雕刻,到安徽黄山市屯溪老街上去卖。结果,他带到屯溪老街上的那二十几块砚因为图案单一,一个星期也没卖掉。

第一次卖砚失败的经历对汪顺清打击很大。他放下刻刀,坐在家里苦思冥想。几日后,在去砚山的路上,汪顺清被沿路的自然风景触动,决定在石料原有的天然形状基础上,把中国山水画的神韵融入到砚石的创作中。他的这种想法很快被证明是成功的,汪顺清再次拿到屯溪老街上卖的砚台都被一抢而光。

如今,汪顺清有了自己的砚艺馆,一些年轻人慕名而来学艺,他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徒弟,他要将砚雕技艺传授给徒弟们。他雕刻的作品陆续入选了《中国石砚概观》、《中国当代名家砚作集》等书,在第二十五届中国文房四宝暨全国名师名砚展上获得金奖。2012年,汪顺清创作的《归荷图砚》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据史书记载,歙砚始于唐开元年间,产于江西省婺源县龙尾山,至今有一千二百余年历史。歙砚制作技艺已列入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