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东方威尼斯”镇远古镇[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17

贵州镇远古镇,山水城浑然一体的古城风貌,被中外游客誉为'东方威尼斯'。中国网图片库 刘国兴/摄

贵州镇远古镇,山水城浑然一体的古城风貌,被中外游客誉为"东方威尼斯"。中国网图片库 刘国兴/摄

镇远隶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长江水系上游和贵州东南部,处于贵州高原东部武陵山余脉的崇山峻岭之中。镇远古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城形成了"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山水城浑然一体、天人合一的独特的太极图古城风貌,被中外游客誉为"东方威尼斯"。

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其间既有佛教寺庙,又有道教宫观和儒家祠庙,三教合一,蔚为壮观。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镇远2009年3月6日荣获“中国最美的十大古城”称号,位居第五。镇远是中国山地贴崖建筑文化博物馆。城内古街古巷曲径通幽,石桥城垣错落有致,碧水晨雾姿态万千,春江渔火诗意盎然,有雄伟奇特、蜚声中外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龙洞古建筑群和明清古民居、古巷道、古码头、古城垣等160余处,观赏价值与科考价值俱高。全县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温润气候区,一年四季气候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秋温煦。

镇远古民居既有江南庭院的风貌,又有山地建筑的布局,这种江南与山的的完美结合,使镇远的名居成为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迹。其中“歪门邪道”是镇远的民居建筑中独具特色之处。镇远是一座充满崇尚山水、崇尚文明、崇尚文化、崇尚和谐精神基调的古城。长期以来,中原文化、地方民族文化、域外各国文化在这里相互渗透、交融,形成了独特包容性文化,有“传统文化迷宫”之称。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东方威尼斯”镇远古镇[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