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探访安顺千年高台古地戏[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8-08

高台地戏在演出中的打斗场面。 中国网图片库 卢维/摄

高台地戏在演出中的打斗场面。  中国网图片库  卢维/摄

    贵州安顺高台古地戏何时开始产生,具体时间连他们本村的老年人都说不清楚了,只是从老辈人的口中得知,它从古代打仗时士兵的娱乐方式转变而来,作为民间百姓节日表演节目已有约二百年历史。

    安顺高台古地戏一般是以48张八仙桌叠为五层金字塔状,高5米,摆成阵式表演,最多时可用84张八仙桌叠成八层,高8米的大阵式表演。表演的阵式有长蛇阵和铜旗阵,现在多以铜旗阵为主。

    高台古地戏在演出中有其特有的演出程序,即开箱、祭阵、扫场。开箱仪式是每年要跳戏之前先杀鸡祭祀,主要演员以鸡血点场,然后再打开封存了—年的道具箱,取出道具。祭阵是将桌子摆好后,用乔、蜡、纸、烛祭祀,主要演员跳上桌子,口念吉祥祭词,祭阵结束后就百事大吉,可以唱戏了。扫场是主要演员口头宣布带兵回归阵位,剧目结束。一般全剧演完需一个月左右,但通常都根据故事情节分为不同的场次,每场时间从两小时到两天不等。

    高台古地戏主要是在露天坝子里进行表演,一般每场演出全部演员需40人左右。演出时演员身着对襟长衫,面蒙黑纱,头顶所饰角色的面具(面具上插有野鸡毛),手握花扇、花帕(毛巾)及“刀、枪、剑、戟”等木制兵器,腰系“战裙”,背负背包(上有彩绘,插四面战旗),并用锣、鼓敲击节奏,在全剧高潮时还以鞭炮、黄烟等道具模仿古代战争时的战斗场景,气势极为壮观。

    高台地戏在演出中有许多打斗场面,演员也极有功底,这些演员有的已经六、七十岁,最大的有八十二岁;但在高台上跳跃、打斗都还相当灵活。年轻人当中也有喜爱高台地戏的,但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大多数都到外面打工去了,只有极少的一部份仍从他们父辈的手中接过服装、道具,以家传的方式传承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探访安顺千年高台古地戏[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