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郭太运和木版年画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3-11-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赵娜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郭太运和木板年画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郭太运和木版年画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开封木版年画,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是中国木版年画的鼻祖。它采用镂版手工水色套印,在画法上继承了汉唐壁画的传统,构图饱满、线条粗犷。  
开封木版年画源于北宋,繁荣于明清。据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载:“近岁节,市井皆印卖门神,钟馗、桃板、桃符及财门钝驴,回头鹿马,天行贴子。”这段记载真实地反映了北宋时期京城开封木版年画印制和销售的盛况。《清明上河图》上的“王家纸马店”门前门神画“皆于当街,用纸衮叠成楼阁之状”清晰可辨。北宋门神画在中国绘画史上首开了木版年画的先河,当时的开封,木版年画不仅在民间非常流行,而且宫廷内也设作坊印制年画,由宫廷画家主持。
89岁高龄的郭太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封木版年画的唯一代表性传承人,他13岁时入开封最著名的“云记”门神店做学徒,学习刻版、印画、染纸技术,到今年已从艺整整75年,他是目前中国木版年画从艺时间最长者,享誉中外,被誉为“年画泰斗。”从当时的小学徒到今天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亲身经历、目睹、见证了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在近代到现代的荣衰转变。

开封木版年画主要分门画和神码两大类,尤以门画为全国最著名。“社火” 采用半印画法专门印制大幅家堂画,一些“背作”小作坊还印制“赶小图”、花纸。包装封等大小殊异的各款木版水印画。门神画:分大毛、二毛、中台、二边(亦称连头)四种规格。门神题材以“秦琼、敬德”为最多,这类门神规格不同,衣着神态各异,表现手法或繁或简,套色的或多或少,一但神态仍然威严庄重,有“步下鞭”、“马上鞭”、“披袍” 等不下二、三十种。神码类有灶画、家堂画、天神爷、财神、钟道及、“牛马王同座”、“单座牛王”、“马王”、“场神”和“车旗” 等小幅神码。开封木版年画制作采用木版与镂版相结合,水印套色,种类繁多,所用原料为炮制工序,用纸讲究,色彩艳丽,庄重深厚,题材和内容大多取材于历史戏剧、演义小说、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年画乡土气息浓郁,民间情趣强烈,具有独特的地方色彩和淳朴古老的民族风格,是民间工艺美术中的一支奇葩。

与年画相伴75年的郭太运,不但练就了纯熟的印版、刻版技艺,更对开封木版年画的恢复与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在他的带领下,一些濒临失传的传统题材年画,如“刘海戏金蟾”、“竖刀”、“火塘寨”等,又得以重现。曾用了12年的时间,整理出80多种版画。郭太运所整理的民间传统年画得到专家的肯定和赞赏,其作品曾在北京、广州、深圳、香港等地展出,并被中国美术馆、首都博物馆收藏。他曾先后赴新加坡、美国举办专题展览、表演和进行文化交流,宣传了年画艺术,扩大了年画影响力,1995年郭太运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民间艺术家”称号。2007年6月,郭太运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授予“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荣誉称号,同年,他又被文化部授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荣誉称号。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