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四大名绣之蜀绣

发布时间: 2013-11-29 13:52: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蜀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2006年蜀绣正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网图片库 周会/摄

蜀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2006年蜀绣正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网图片库 周会/摄

蜀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与苏绣、湘绣、粤绣齐名,产于四川、重庆等地。蜀绣以其严谨细腻、光亮平整、构图疏朗、浑厚圆润、色彩明快等独特的风格闻名著称。蜀绣工艺有其悠久的发展历史,西汉文学家扬雄的《绣补》一诗就有赞誉,宋代历史文献中称蜀绣“穷工极巧”。1915年国际巴拿马赛中,蜀绣作品荣获金奖,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2006年5月20日,蜀绣正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57岁的康宁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蜀绣)代表性传承人”之一。上世纪七十年代,康宁拜师蜀绣艺人王清云、工艺美术大师唐振明学习蜀绣技艺。她虚心学习,勤学苦练,掌握了蜀绣的基本技艺。为发扬光大我国民间工艺,她潜心研究,遍访名师,博采众长,从蜀绣技艺中提取精华,渐渐形成了其独特的绣技风格,在传承中创造出双面异形异彩绣,被国内刺绣界誉为蜀绣一绝。

1999年,康宁绣创的一幅正反面为两只形态、色彩各异的猫、狗《稚趣图》双面异形异彩绣,当选“巴渝十大民间艺术家”。2002年,她绣创的异形绣《幽女神思》又荣获“首届重庆巴渝民间艺术节”金奖, 2004年,异形绣作品《谜》荣获“中国首届百绝群英会”金奖,2008年8月,康宁受北京奥组委邀请,带着《谜》等蜀绣作品进京展览。2011年她绣创的双面异形绣作品《眈·啸》,高65厘米、长50厘米,薄如蝉翼的绸纱上,一面是鹅黄色的咆哮虎,一面是黑白相间的沉静虎,两面虎的神态、视觉感受都截然不同,用了七八十种色彩,仅老虎眼睛就用了七八种颜色,是她34年来一丝不苟的创作结晶。

近年来,她绣创的蜀绣作品在国际国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中,曾屡屡获奖,深受国际、国内各界人士喜爱与收藏。她被评为高级美术师职称,并荣获中国德艺双馨民间文艺家,重庆市巴渝十大民间艺术家等荣誉称号。 2000年以来,她陆续培养了近百名学徒,现在她创办了“渝康宁蜀绣庄” ,最大的心愿就是多带几个有潜力的徒弟,让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蜀绣艺术代代传承。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非遗】四大名绣之蜀绣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