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微缩世界 工艺毛猴[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13  发表评论>>

毛猴是老北京特有的一种民间艺术品,在天津也有一定继承与发展。中国网图片库 吕斌/摄

毛猴是老北京特有的一种民间艺术品,在天津也有一定继承与发展。中国网图片库 吕斌/摄

    毛猴,有人误以为是猴的一种。其实毛猴是一种民间手工艺品,因为其浑身披毛,形态又很像猴,所以被称之为毛猴。毛猴是老北京特有的一种民间艺术品,却在天津市得到了继承与发展。家住本市河北区水产前街57岁的任金生是工艺毛猴的第四代传承人。

  任金生的工作室里摆满了任金生创作的毛猴工艺品,均是与老城厢内容相关的大型作品。在作品“城厢老院”中,各种不同形态、拇指大小的毛猴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它们中有打把势卖艺的,有跟着音乐翩翩起舞的,院子里有的在用心看书,有的则在树下乘凉,有的缠毛线团,有的哄孩子睡午觉……生动地还原了老城厢当年的生活场景。任金生告诉记者,他自幼喜爱民间艺术,从他开始制作毛猴后,研究和制作毛猴就成了他的最爱,他把心思全部用在了毛猴制作的工艺上。毛猴虽然是起源于北京的民间艺术品,但是在即将失传的窘境下,他却把这种民间艺术传承了下来,让它在天津得到了发展。工艺毛猴虽用料简单,但表现力极强,通过精灵可爱的毛猴模拟人的动作和生活场景,反映市井生活。目前他所创作完成的几件大型的代表作品,基本上都是反映30年前天津人日常生活的场景,如:四合院、大杂院、除夕夜、二层老楼、老药铺等。

  毛猴制作工艺产生于清光绪年间,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相传,当年北京宣武门外“南庆仁堂”药铺,有一位配药的小伙计,因为白天被账房先生无端地狠批了一顿而生闷气,到了晚上小伙计点上灯,开始整理蝉蜕,当看到蝉蜕那尖尖的头壳,细小的四肢,怎么看怎么像尖嘴猴腮的账房先生,于是小伙计灵机一动,取来辛荑做身子,又分别截取蝉蜕的头做脑袋,前腿做下肢,后腿做上肢,用白芨一粘,一个“小东西”便出现了,这就是世上诞生的第一个毛猴。

  “毛猴制作工艺必须是全手工制作而成,用料简单,浑身全是中药。毛猴是使用中药中的辛荑、蝉蜕制作而成,毛猴的头是取蝉蜕的头制作而成,辛荑做身子,蝉蜕的前爪做下肢,后爪做上肢,用白芨粘连制成,作品是表现有关天津民俗民风的生活场景。”任金生说,制作毛猴的相关工具有剪刀、捏子、冲子、止血钳、酒精灯等。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非遗】“黄土地上的摇滚”华阴老腔
·【非遗】老艺人聂希蔚的“泥彩人生”
·【非遗】84岁的锡雕大师
·【非遗】古陶艺手工技法 黄河古陶
·【非遗】泥咕咕 黄土捏出的活化石
·【非遗】古图腾泥泥狗 乡土野性 虚幻神秘
·【非遗】“宫廷御笔”汝阳刘
·【图片故事】国家级非遗:贵州黔东南独木龙舟节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