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七旬老人“徒手”建豪宅 300年不腐朽[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3-19 14:18: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海南琼海,宽敞华丽的王家大院正堂。中国网图片库 蒙钟德/摄

海南琼海,宽敞华丽的王家大院正堂。中国网图片库 蒙钟德/摄

没有图纸,没用钢筋,三成工程量自己动手,海南琼海市博鳌镇乐城村民王奕鸿打破传统建成两幢共320平方米豪宅。

在乐城岛登高远望,王家两幢高大豪宅如鹤立鸡群,进去一看就如一个博物馆。整幢房子连同四围的横廊小屋全用石条连成一个整体,屋顶的瓦片也比普遍房子多加一层,足够抵挡18级台风。杵桷全是黑盐等进口木材,门窗是海南名木菠萝格,承重横梁全用石条。石刻的名人名言,精雕细刻的屏风家具,还有与众不同的特长对联等等,无不显露出它的奢华。房子按300年寿命设计,每个房间都有优质木材制作的家具,10代人居住都不会腐朽损坏。

今年75岁的王奕鸿因家庭出身不好,仅读初中的他年轻时到邻县文昌当土木工,改革开放后回到家乡开山辟岭种植槟榔和柠檬,日子逐渐红火起来。年近七旬的时候他从邻村留客“海南侨乡第一宅”得到启发,决心倾其所有建豪宅。他认为留客的豪宅不到80年已墙体剥落破败,主要是钢筋腐蚀所致。因此,他造的房子一改传统全用石条当横梁。每支石条都进行过2吨承重试验,不会断裂。没有图纸,施工全靠构思自己动手挖好地基,然后指挥土木工一砖一瓦施工。仅半年时间,第一幢220平方米的两层砖瓦楼房建成,3年后又建第二幢100平方米住宅,总造价至少300多万,自己动手省下100万。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