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武陟糖艺 行将消失的甜蜜味道[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4-05-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武陟芝麻糖属于饴糖类,是作为点心吃的糖果,由纯粮经过发酵制成,本质上与白砂糖、红砂糖及其制品完全不同。

    武陟芝麻糖属于饴糖类,是作为点心吃的糖果,由纯粮经过发酵制成,本质上与白砂糖、红砂糖及其制品完全不同。中国网图片库 杨正华/摄

    在芝麻糠的原产地——河南省武陟小董乡贾村的一处古老的制糖作坊里,五六名工匠脱去衣服,光着脊背,手握着滚烫的糖稀,在40度的高温下汗流浃背,喊着、叫着、应答着互相配合,手法娴熟地拔糖造型。那场景仿佛时光倒转,让人回到了遥远的过去。这是秦汉糖房的写照,是商、周的再现。原始的劳动方式,闪烁着古朴的艺术美,给人以心灵的震撼。

  武陟芝麻糖继承的是远古用米麦发酵熬制的食品,属于饴糖类,是作为点心吃的糖果,本质上与白砂糖、红砂糖及其制品完全不同,制作工艺更不相同,起源要早得多,起码有三千五百年的历史了。武陟芝麻糖由纯粮经过发酵制成的,是真正的纯天然、无污染的甜味食品。在中国,糖、酒、酱、醋同源,是饮食文化的一部分,历史远不可考。武陟芝麻糖已有三千年,至今仍然保持传统的纯粮发酵,手工制造,其工艺流程主要有生麦芽、蒸米、醣化发酵、熬糖稀、手工拔糖、切糖、冷却、蒸温、滚芝麻、成品,一切都“尊古炮制”,未受现代工业技术影响,是弥足珍贵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贾村制糖工艺,在粮食统购期间几乎失传,恢复后糖房数量、工匠师傅都不及以前十分之一,产量锐减,常年生产者为数寥寥无几,大多在冬春农闲从事季节性生产。贾村芝麻糖生产用的师傅口传身授的传统工艺,所用器具不多也不复杂。主要有:民房三间,大缸一口,大铁锅一口,木铲两把,灶火两个,木架晾床一张,就是全部家当了。

    如今,贾村还剩四家糖房在生产制作芝麻糖,工匠不足50人。其中,年龄最长、从事制糖时间最长的是今年82岁的谢文勤老人。谢文勤老人说,由于手工业不挣钱,现在工匠越来越少,都是四十岁以上的人还在坚守,加上熬糖稀、拔糖技术要求高、劳动强度大,高温高湿,挥汗如雨,年轻人“宁去南方打工,不钻糖房蒸笼”。贾村芝麻糖及其米麦醣化发酵工艺再次到了濒临灭绝的关头。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