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河阳千年古民居

发布时间: 2014-05-13 11:29: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河阳古民居 浙江 古祠堂 古庙宇 非遗

古宅大门前筑洞门,典型的江南园林建筑风格。中国网图片库 郑跃芳/摄

    河阳古民居,位于浙江省缙云县新建镇河阳村,建于公元933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古村内有十大宗族庄园式建筑,有宋代、元代、明代和清代的古祠堂、古庙宇、百栋旧第等1500余间,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堪称江南一绝,2007年其建筑营建技艺的精华和独特评定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河阳古民居,建筑营建技艺确实有其独特之处,代表性风格特征为:黑瓦白墙、飞檐翘角,白色外墙上古画、古诗保存完整,房内木梁、木柱上方全是精致的木雕。其中规模较大的有“廉让之间”、“耕凿遗风”、“循规映月”等,大多数建筑都有十八间房,故叫“十八间”。如“廉让之间”意指廉洁谦让的人家,“循规映月”的建筑也很有特色是一种典型的江南园林建筑风格;外墙建筑答樵路,一路上有32座马头墙头,如一群群骏马在仰头长啸等等。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