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两百年砂罐技艺濒临失传[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8-07 11:08: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湖南新邵,工匠们正在制作砂罐土坯。
湖南新邵,工匠们正在制作砂罐土坯。中国网图片库 吕建设/摄
    湖南省新邵县坪上镇吴家院砂罐制作技艺是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传入该地。传承至今近200年,在上世纪初最兴旺的时候,吴家院几乎家家都有作坊,总共有十多间。当时吴家院砂罐生意遍布省内外。
  吴家院烧制的砂罐具有耐高温、耐酸、耐碱、不炸不裂、也具有温度均匀、恒温性强等特点。制作主要分三个步骤。首先是备料阶段,砂罐制作原料简单,将黄土、煤矸石、土煤等粉碎、过筛,按一定比例配合,再加入适量的水合成泥即形成制作的原材料。第二是制坯阶段,将适量的原料泥巴揉成团,放在一个直径约50cm的圆转盘中间,套上模子,转动转盘,用手加上一些辅助工具拍打成砂罐的泥坯。第三个阶段也是最关键的一道工序就是烧制。整个烧制过程是在炉窖中完成,从烧制到上釉大约经过30分钟,一批精美的砂罐就大功告成。
  制作砂罐是过去农村众多手工匠艺的一种,其技术含量较高,是手工艺者赖以谋生的技艺。砂罐的后续销售也带动了一大批农民就业。随着轻巧优美的搪瓷和铝制品不锈钢制品等金属类的器皿投放市场后,砂罐的制造业开始萎缩,砂罐工艺面临失传的危险。如今,坪上镇还有两户人家,利用农闲时间艰难地呵护着祖辈们的遗风。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