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稀有动物:珍禽黑鳽[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4-10-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佳 | 责任编辑: 李佳

黑鳽刚刚捕获了一条小鱼。刘建军 摄

黑鳽刚刚捕获了一条小鱼。刘建军 摄

青灰色的羽毛,黄白黑花纹相间的脖颈,细长的喙,尖锐如钩的脚爪,飞行灵巧,捕食迅猛。当她意外闯入摄影爱好者的镜头时,大家惊呆了,这里竟然会有这种鸟?

今年9月中旬,一名摄影爱好者在燕山石化公司牛口峪生态中心拍摄翠鸟时,用镜头意外捕捉到了一只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目录的稀有珍禽——黑鳽。

据北京师范大学鸟类学专家、北京观鸟会专业顾问赵欣如介绍,这是北京地区鸟类研究有记载以来,第二次在北京地区发现黑鳽的魅影,第一次是5年前在延庆野鸭湖,但遗憾的是没有拍摄到图片。赵欣如教授说:“黑鳽在北方地区十分罕见,这只鸟显然是在飞行的过程中被牛口峪水库的生态环境所吸引才短暂滞留。目前可被视为北京地区的迷鸟。”

那么,牛口峪水库的生态环境是怎样的呢?我们从燕山石化公司了解到牛口峪水库的水源主要来自公司炼油、化工生产装置处理的工业废水和部分燕山地区的生活污水。长期以来,由于燕山石化公司下大力气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外排废水全部达标,同时采取生化技术沉淀、过滤、净化水质,这使得“污水库”变成了生态园,如今远近闻名的牛口峪生态中心已经成为燕山石化公众开放日的著名景观之一。

据了解,牛口峪库区出水的水质优于北京市2类水体标准,水库投放鱼苗2万尾,周边种植大量的莲藕,并在池塘边种植树苗花卉5万余株,种植草坪1.5万平方米。

在那里,来宾不但可以了解微生物净化水质的高科技技术,还可以领略牛口峪的湖光山色。“污水”养活鱼、珍禽嬉“废水”成为了燕山石化履行社会责任,保护厂区周边环境的有力见证。

据悉,黑鳽为鹭科苇鳽属鸟类,又名:乌鹭、黄颈黑鹭、黑长脚鹭鸶,身长55~65cm,翼展80cm,体重300~420g。分布于印度、马来西亚、澳大利等国家,我国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地区,偶见于甘肃、陕西、河南等地。黑鳽常栖息于河口湿地、雨林、沼泽,单独或成对活动。食物为鱼、虾和水生昆虫。近几年由于环境污染和人为干扰,黑鳽的种群数量已明显减少。

1   2   3   4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