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苗族斗马节“马王争霸”引万人围观[组图]

发布时间: 2014-10-27 10:48: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10月25日,在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体育公园斗马场,两匹骏马在“战斗”。 中国网图片库 廖子渊

  2014年10月25日,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举行2014第十四届中国——融水苗族芦笙斗马节。来自香粉、安太、安陲、四荣、怀宝等乡镇的26匹骏马通过撕、咬、踢、追等“绝招”进行激烈的搏斗,引数万名游客前来观看。

  “斗马”在融水已有百年历史,相传这项活动源于一项婚姻裁决的方式:在村寨,若出现几个男青年同时追求一个姑娘的情况,寨佬就组织斗马比赛,谁的马斗赢,谁就最有权利娶他所喜欢的姑娘。经过后来的演变,斗马受到众人的喜爱,参加的人越来越多。随着社会进步,婚姻裁决功能逐步退化,演变而成苗家人年节坡会的一项赛事。

  斗马节这一天,县城笙歌震天,铁炮、粉枪齐鸣。穿着节日盛装的各族群众兴高采烈,跳起欢快的芦笙踩堂舞。这时精神抖擞的苗家马主,牵着各自的马匹,从四面八方云集斗马场。先由马主拈阄分组初赛,两两相斗,出线者参加复赛和决赛,决出最后名次。对获胜者评出一、二、三名,给战马披红挂彩。

  斗马时,先牵出一匹年轻母马到场作媒介挑逗公马,出场的两匹公马都想亲近母马,由此引发一场决斗。谁都想打败对方而占有母马,都使出浑身解数,酣战不止,直至决出雌雄。

  斗马场上,常有成千上万人围观。观众情绪高涨,欢呼呐喊声此起彼伏。比赛结束,夺得优胜的马主,则牵着披红挂彩的斗马绕场一周,接受观众的祝贺。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