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贵州侗族婚礼 新人互赠定情包象征甜蜜【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4-11-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桢珂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贵州 侗族 婚礼 新人 定情物 甜蜜

黔东南侗寨的早晨 中国网图片库 彭年/摄

    银潭村位于从江县城东南面群山怀抱之中,距县城仅12公里,是一个拥有五百多年历史,千余户人家的自然侗寨,这里古建筑保存完好,民族风情浓郁,特别是她距县城不远,也是人们到从江旅游常去的侗族村寨。

    据村上的人说:“春天是侗家人办喜事黄金的季节。”数十担彩礼,热烈的场面,哪一切的一切不但流溢出侗家的浓郁风情,而且展示了侗家人甜美的生活。

一大早,客人们来到寨中一户门庭若市的人家,侗家人前前后后挑来装有米酒,糕点、锦缎,以及鸡鸭肉等贺礼的担子,很快将主人家的堂屋占得满满的。在侗家的木楼里,有的在接待来客,有的在忙着煮肉做饭,有的在清理接亲所用的彩礼。一对年轻男女见家中来了一群拿相机的不速之客,笑呵呵地迎上来向我们打招呼。随后我们得知,这对甜美的青年就是新郎新娘。新郎27岁叫朱涛,新娘26岁叫杨洋,他们双双都在广东打工,这次是回家来办喜事。中午时分,侗家宾客满坐,待客的酒席上佳肴特别丰盛。

“走喽!”一位年长者在呼喊。饭后我们才知道杨洋家虽隶属银潭村,但她家所在的银潭村距民主村坐车还有两个多小时的山路。主人家顿时沸腾起来,二三十个小伙子一人一担,挑着彩礼浩浩荡荡地向女方家走去。当他们走出村子,我们才回过神来,“新娘不是己到男方家了?为什么现还去接亲呢?”侗家人的婚礼习俗让外人一时难以明白。

未出银潭村很快又遇到一户办喜事的人家。这是女方家,姑娘叫吴胜兰,她是嫁在本村,距新郎吴向华家只有一支香烟的路,他们从小在一起玩,一同在村上的学校读书,可算青梅竹马。新郎家挑来的彩礼整整28担,烟酒糖、鸡鸭肉,彩米饭以及日用品应有尽有。在吴胜兰放嫁妆的房间里,这简直就象一个小百货仓库,衣物、床上用品堆积半屋,特别是侗家礼仪花鞋和军用品解放鞋多达200多双。据说,这些东西有部份是亲戚好友送的。

侗家人对接亲的队伍通常没有特别要求,他们刚放下担子就被女方家招乎到屋里休息去了,现场只有双方长辈按侗家风俗举行仪式,由于都是侗话,外人根本听不懂,而村上看热闹的侗家人则听得津津有味。一柱香燃烧的时间,仪式结束,接亲的队伍被女方家请到早己准备好了酒席上,人们酒盅相碰,祝愿结亲结福。

夕阳西下,接亲的队伍将新娘接到了新郎家。我们期待着晚餐及新婚闹洞房的热闹气氛。渐渐地,我们倒发现主人家堂屋里的担子和客人越来越稀少。经打听,原来客人们吃过午饭后都走了,我们期待的热闹场面据说要等到新郎新娘添丁之时才会出现。入乡随俗,我们只好悄悄离开了银潭村。

娶媳妇嫁姑娘,无论哪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婚俗。我们能有幸目睹银潭村侗家人浓郁的喜事片断,深深感到侗家婚俗折射出侗家人纯厚的甜美生活。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