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比猫画虎”寓意吉祥的虎头鞋[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1-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2015年1月10日,南京博物院,非遗馆展示的精致的虎头鞋。制作人为虎头鞋技艺传承人虞秀琴。中国网图片库杨素平摄影

    2015年1月10日,南京博物院,非遗馆展示的精致的虎头鞋。制作人为虎头鞋技艺传承人虞秀琴。中国网图片库 杨素平摄影

虎头鞋在全国各地都有,制作技艺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虎头鞋”也叫“猫头鞋”,取其造型别致、比猫画虎之意。

据说,谁家的娃娃只要穿上鞋底宽大的“虎头鞋”,不仅易于练习走路,穿着舒适外,而且还有“驱病”、“辟邪”、能“成人”之说。直到今天,“虎头鞋”还是代代相传,长穿不衰。从农村到城市,从内地到大西北,谁家添个宝宝,做姥姥的送上几双“虎头鞋”,以此来表达老一辈对娃娃们的期盼和祝福。

虎头鞋做工复杂,仅虎头上就需用刺绣、拨花、打籽等多种针法。鞋面的颜色以红、黄为主,虎嘴、眉毛、鼻、眼等处常采用粗线条勾勒,夸张地表现虎的威猛。 制做此鞋时,还常用兔毛将在鞋口、虎耳、虎眼等处镶边,红、黄、白间杂,轮廓清晰。孩子穿上虎头鞋,兔毛随风飘动,虎头也有了动感。虎头鞋鞋底肥大,插空纳上九个菱形铺花,九个铺花称为九颗圆子,意为“九子登科”。

一双地道的“虎头鞋”,必须全部用手工缝制。除了用旧棉布打袼褙、做鞋底、鞋帮之外,关键在于鞋脸的造型设计和各种彩线的使用搭配,可以说一双“虎头鞋”的好看与否,全在于此了。一般都是先纳好鞋底,然后再挑选一种或几种花色面料做鞋帮。有绸、缎、花、素,色彩各异,花样多多,全凭个人的审美和喜好。

通过绣娘的灵巧的双手,几缕彩色毛线,就成了各色毛茸的虎须,一些平常的黑丝线就成了炯炯有神的虎眼,而那些花花绿绿的丝线,就变成了造型逼真、夸张的虎脸。随着岁月的变迁和地域的不同,“虎头鞋”脸部的造型也丰富多彩,有母子虎、麒麟虎、王字虎、鹊虎双喜等等。一些平常的东西都被赋予了生命的色彩和灵性,成了美观、漂亮、十分耐用而又寓意深刻的礼物,成为老一辈对下一代深情的祝福。

“虎头鞋”做好后,送鞋还有许多讲究,讲究的是送双不送单。可送六双、八双、十二双,寓意是好事成双。送的越多,预示着孩子将来的福气也就越大。并且姥姥做好鞋还不能缝鞋带,留下的活儿要孩子的奶奶亲手缝上去,据说这样会使孩子“富贵双全”。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