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徽州漆器的前世今生[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1-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描金彩绘过后的“欲借生花笔,谱写中国梦”菠萝漆髤饰品。 中国网图片库 吴孙民摄影

徽州漆器是安徽省汉族传统工艺品之一,迄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唐代时期就曾闻名遐迩,徽州漆器无论在胎体造型还是图案色彩等方面都反映了古徽州的审美观念和艺术品味,在中国漆器界独树一帜。如今徽州漆器制作技艺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在徽州漆器当中,菠萝漆是徽州漆器最具代表性品类之一。据有关记载:南宋时徽州菠萝漆就作为贡品为皇宫所御用,视为珍宝。菠萝漆由于色彩灿烂华美,纹理富有变化,天然流动,非常美观,故深受世人喜爱。然而菠萝漆制作工艺极为复杂,历代漆器艺人密不外传。因此,在各种不利的因素影响下,历代多次失传。纵观历史,徽州菠萝漆发达于南宋,明清昌盛,而清中叶至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近200年问,几乎失传。1983年屯溪漆器工艺厂老艺人俞金海试制成功菠萝漆,在全国引起轰动。俞老谢世后,技艺失传,以致中国漆艺协会副会长、漆艺专家乔十光先生在书中感叹地说“……屯溪的菠萝漆,如今已无人会做了……”。

 2003年,徽州漆器髹饰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安徽黄山人甘而可先生,凭借懂绘画、善木工、会雕刻、精设计,漆艺遵循纯正的传统技法。经过近30年的不断探索、创新和实践将濒临失传的徽州传统髹漆技艺“菠萝漆”(又称犀皮漆)、“漆砂砚”(一种以漆器制作而成的砚台)恢复新生,并重新焕发出活力。

甘而可先生说,“一件漆器做起来工序多、时间长,长的要一两年,短的也有八九个月时间。”而且整个制作过程将近有上百套工序,其中主要的有①先按器的要求设计造型图稿、②选择优质木材做胎骨、③刷生漆找平底、④用面漆裱夏布、⑤刷生漆、⑥上生漆灰、⑦糙生漆、 ⑧上推光漆、⑨用稠漆打埝(凸起的点状)、⑩刷推光漆、黄漆、红漆需达几十遍、(11)打磨平滑、⑿抛光。正是因为对怀有一颗虔诚的心和对徽州漆器的孜孜追求,2011年,甘而可先生的作品《红金菠萝漆大圆盒》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永久收藏。他本人还成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