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怀袖雅物清代外销扇 海上丝绸之路辉煌印记[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2-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飞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近日,“制扇至美——清代外销扇精品展”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亮相。图为展出的清代外销扇。(拼图)中国网图片库 邓飞/摄

近日,“制扇至美——清代外销扇精品展”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亮相。图为展出的清代外销扇。(拼图)中国网图片库 邓飞/摄

近日,“制扇至美——清代外销扇精品展”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亮相。本次展览展出了深圳收藏家收藏的十七世纪中叶至十九世纪由广州制作出口的各类精品扇具八十二件套,象牙、玳瑁、掐丝珐琅、刺绣、堆绫等各式珍贵材料、独特工艺汇聚一堂,可谓珍品荟萃,蔚为大观,它们在述说艺术的同时,也展现了广东沿海一带在明清时期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对外贸易的辉煌。

扇子,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日常用扇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成为与礼仪、风俗、诗词、戏曲、美术等文化艺术相关联,且与书法、绘画、织绣等工艺有机结合、交相辉映的艺术品。清代是我国折扇大发展的时期,在当年广州商贾云集的十三行,涉及漆器、银器、瓷器、纺织、绘画、雕刻等各个行业。“真棕扇甲象牙镶,新样全描绿间黄。破尾孤灯两枝笔,郎描苏武妾王嫱。”--从当时流行的《竹枝词》中可见当年广州扇子制作之发达。象牙镂雕、玳瑁描银、檀香透雕、黑漆描金、乌木骨绢、银累丝镀、骨柄鹤羽等等,几乎所有的用来制作手工艺品的质材都能用来制作扇子。盈尺古扇,不仅凝聚了匠师们的聪明才智,更承载着深厚又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

从汉代以来,广东就是中外海上交通贸易的重要枢纽。清代实行“一口通商”政策后,广东垄断海路中西贸易近一个世纪,是清朝全盛时期世界贸易的重要环节,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唯一中心,也是中国外销艺术品的生产基地与中转基地,大量外销艺术品在广州加工制造并走向世界。而深圳是“海上丝绸之路”重埠,南头关和赤湾港是其重要的一站,凡出使外国船队和各国来华商船均在此停留,将中国的丝、茶、瓷三大名产和各种艺术品源源不断地流传到欧美等西方国家。

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自秦汉时期开通以来,一直是沟通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期间,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