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广州榄雕 方寸之间显乾坤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6-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许建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制作广州榄雕的原材料——乌榄核。中国网图片库 许建梅 摄

制作广州榄雕的原材料——乌榄核。中国网图片库 许建梅 摄

广州榄雕属于雕刻工艺中的一种,是濒临失传的优秀民间工艺,由工艺师在“长不盈寸”的乌榄核上进行雕刻创作,最早记载见于南北朝时期,距今已有超过1500年历史,兴盛于明清。

榄雕始创于增城市新塘镇,早在明代就已盛行,达到很高水平。明代僧人以榄雕船赠香客以示“普渡”,明宣宗还曾亲自操刀雕刻,到了清代榄雕更是历年的贡品。核舟是广州榄雕中最具传统特色的一类,历史上最为出名的是清代咸丰年间新塘老艺人湛菊生(原名茂兰,号谷生)的《苏东坡夜游赤壁》花船,被称为雕刻之王。现代榄雕作品继承传统,小巧玲珑,运用了镂雕、浮雕、圆雕、微雕等手法创作,精雅别致,令人叹绝,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2008年,广州榄雕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广州榄雕的“奇巧人”代表有国家级传承人黄学文、省级传承人曾昭鸿、市级传承人曾宪鹏等。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