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24节气小暑:少动多静 饮食需清淡【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7-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桢珂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24节气小暑:少动多静 饮食需清淡【组图】

贵州从江加榜梯田夏季雨后美景 中国网图片库 刘朝富/摄影

    小暑节气的由来

节气歌谣曰:“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指出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已经到来,但还未达到极热的程度。俗话说:“热在三伏”。我国三伏天气一般出现在夏至的28天之后,即所谓“夏至三庚数头伏”。

我国古代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小暑时节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诗经·七月》中描述蟋蟀的字句有“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文中所说的八月即是夏历的六月,即小暑节气的时候,由于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

这时江淮流域梅雨即将结束,盛夏开始,气温升高,并进入伏旱期;而华北、东北地区进入多雨季节,热带气旋活动频繁,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开始增多。小暑后南方应注意抗旱,北方须注意防涝。

小暑的标志:出梅、入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