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24节气立秋:告别酷夏 当心"秋老虎"进补需适量[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8-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桢珂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24节气立秋:告别酷夏 当心'秋老虎'[组图]

立秋时节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东岭村茶园,一名瑶族妇女在雨中采茶忙 中国网图片库 谭凯兴/摄影

    立秋养生

立秋不适宜大补特补。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一到,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仍有秋老虎肆虐,故人极易倦怠、乏力、纳呆等。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进补十分必要。从中医的观点来讲,夏季养气,冬季养阴,夏季比较适宜进补。

立秋到,饮食要注意及时调整。从中医角度讲,暑热伤阴又伤气,容易导致气阴两虚;从西医的角度讲,天气热,汗多,容易导致缺水,乏力,口渴。暑热伤阴,适合用一些滋阴的药材,例如:麦冬、人参、生地黄;暑热伤气,适合用党参、北芪、白术、茯苓、薏米等健脾祛湿的药材。日常饮食中,菜心是众多蔬菜中的首选,菜心具有清热、开胃、祛湿的功效。

在立秋节气,为迎接冬季的到来,人体内还会储存御寒的脂肪。因此,热量的摄取大于散发,稍不小心,体重就会增加,所以肥胖者更应注意减肥,应多吃一些低热量的减肥食品,如红豆、萝卜、竹笋、薏米、海带、蘑菇等。

俗话说:食补不如锻炼,运动永远是瘦身的不二法则。下面介绍2种秋季适宜健身运动

1、爬山

爬山可以促进毛细血管功能,使感觉全身舒爽通畅;爬山可以明显提高腰、腿部的力量,行进的速度、耐力,身体的协调平衡能力等身体素质,加强心、肺功能,增强抗病能力;爬山能使肺通气量和肺活量增加,血液循环增强,脑血流量增加。秋日登高,由于气候的独特,气象要素的变化对人体生理机能还有些特殊的益处。

秋季爬山,温度变化比较大,这对人体健康本身是有益处的:使人的体温调节机制不断地处于紧张状态,从而提高人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当然,爬山时间要避开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速度要缓慢,上下山时可通过增减衣服达到适应空气温度的目的。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更要量力而行,以防产生不测。

2、慢跑

慢跑是一项很理想的秋季运动项目,跑速自定,跑程不限,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使大脑能正常地工作。跑步还能有效地刺激代谢,增加能量消耗,有助于减肥瘦身。它作为一项投资少而回报多的休闲活动,深受人们喜爱。慢跑运动几乎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够简单,够吸引眼球,这也就是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喜欢慢跑,来慢跑吧,从明天开始!

   上一页   1   2   3   4   5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