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图 片>看中国>

【非遗文化】儿童节特辑:陪伴童年的非遗印记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2016-06-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伦晓璇 | 责任编辑:伦晓璇
“比猫画虎”寓意吉祥——虎头鞋。中国网图片库 杨素平 摄

“虎头鞋”也叫“猫头鞋”,取其造型别致、比猫画虎之意。据说,谁家的娃娃只要穿上鞋底宽大的“虎头鞋”,不仅易于练习走路,穿着舒适外,而且还有“驱病”、“辟邪”、能“成人”之说。直到今天,“虎头鞋”还是代代相传,长穿不衰。从农村到城市,从内地到大西北,谁家添个宝宝,做姥姥的送上几双“虎头鞋”,以此来表达老一辈对娃娃们的期盼和祝福。

虎头鞋做工复杂,仅虎头上就需用刺绣、拨花、打籽等多种针法。鞋面的颜色以红、黄为主,虎嘴、眉毛、鼻、眼等处常采用粗线条勾勒,夸张地表现虎的威猛。 制做此鞋时,还常用兔毛将在鞋口、虎耳、虎眼等处镶边,红、黄、白间杂,轮廓清晰。孩子穿上虎头鞋,兔毛随风飘动,虎头也有了动感。虎头鞋鞋底肥大,插空纳上九个菱形铺花,九个铺花称为九颗圆子,意为“九子登科”。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