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图 片>看中国>

【非遗文化】儿童节特辑:陪伴童年的非遗印记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2016-06-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伦晓璇 | 责任编辑:伦晓璇

中药做的“大圣”——毛猴。中国网图片库 吕斌 摄
    毛猴,有人误以为是猴的一种。其实毛猴是一种民间手工艺品,制作材料为辛夷、蝉蜕、白芨、木通等。因为其浑身披毛,形态又很像猴,所以被称之为毛猴。毛猴是一种北京特有的民间艺术品,是陪伴无数北京孩子童年的北京玩具。
 
    相传毛猴起源于清同治年间,当时在宣武门外骡马市大街有一家药铺,名为“南庆仁堂”,当家的掌柜非常尖酸霸道。某日,药铺里一配药的小伙计又无端地被掌柜一顿臭骂,憋了一肚子闷气。到了晚上,小伙计整理蝉蜕时,偶然发现蝉蜕那尖尖的头壳和细小的四肢,像极了尖嘴猴腮的掌柜,不由心中一动,取来辛荑做身子,截取蝉蜕的头做脑袋,前腿做下肢,后腿做上肢,用白芨粘好,一个微缩版的“掌柜”便做好了。小伙计也就是图个开心,根本没有想到自己创造了一项风靡北京数百年的民间工艺品——毛猴。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