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摄影中国

[大国工匠]高铁铺架设备守护神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6-06-07 12: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怀球 | 责任编辑: 路雪扬

翟长青在DJ180架桥机。   吴怀球 摄   

   翟长青,中国中铁四局有限公司第八工程分公司工人,毕业于湖北襄樊技工学校的翟长青,是我国第一台电传动轨道车安装调试负责人,曾为中国电传动轨道车的成功研制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3年,翟长青参与了我国第一台450T及900T运架桥机和CPG500铺轨机研制,研制成果先后获得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05年,全国高铁建设进入施工高潮,经过高铁试验段修建、秦沈铁路铺架和设备研制一系列技术准备的中铁四局一马当先,投入5亿多元研发,购置了世界一流大吨位、具有尖端技术的高铁铺架设备,使高铁铺架技术居全国领先水平、世界先进水平。

   翟长青以“善于学习、引领团队、开拓创新、不怕吃苦”的精神,刻苦学习钻研,掌握技术性能,创建学习型团队,实施技术创新,带领一线管理人员和操作工人及时解决各种难题,确保了世界一流设备的“一流”运转,为我国高铁建设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被誉为“高铁铺架设备守护神”,先后荣获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等荣誉。

   2014年,中铁四局八分公司以翟长青的名义成立“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培养输出机械方面人才9人,多项研发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和科技大奖。其中,《无砟轨道长钢轨铺设牵引车转向控制系统的开发研制》获2014实用新型专利,《铁路自轮运转设备改造成公路运输相关技术研究》科研项目获“2013年度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5年,他和他的团队开发了一种“用于铁路施工铺架基地的滑触线式龙门吊接触网组件”。该组件维修无需爬高上低,不仅安全方便,还大大增加了使用寿命,可多次周转使用,做到节能环保,并于2015年获得了国家专利局的实用新型专利。>>大国工匠图片专题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