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朱良玉:一位人大代表的"担当梦"

发布时间: 2014-03-11 10:39: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4年2月17日,朱良玉走出地下室。2013年朱良玉在全国人大首次提出了关注保安群体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应,在他身后,有全国450万保安受益。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我努力为全国近3亿农民工发声”

在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朱良玉和同是来自北京团的“农民工代表”高小宏一见如故,高小宏是一家建筑公司北京项目部的瓦工班班长,两个人就农民工在京务工存在的问题多次探讨,并相约在履职期间共同为解决农民工的困难努力,没曾想,2013年10月,高小宏身患癌症,与世长辞,他的人大代表资格自然终止。朱良玉唏嘘不已,“我失去了一个并肩作战的伙伴,我会继续遵守我们之间的约定,关注农民工的困难。”

 2013年闭会期间,朱良玉前后花费3个月左右的时间,分别到包头、厦门、山东、安徽和北京周边等地进行调研,亲自跑过近百个工地、田间地头和居民小区,谈话了解近千人。

 调研中朱良玉发现,虽然国家非常重视并积极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但是仍旧有农民工兄弟讨薪困难、无良老板逍遥法外的情况出现。早在2011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就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将恶意欠薪行为入罪;为便于司法操作,2013年最高法院还对恶意欠薪入刑进行司法解释,给农民工讨还拖欠工资提供了法律保护。但是朱良玉调查发现,从2013年至今,虽然农民工被欠薪事件屡有发生,但北京、天津等地并没有人因为犯恶意欠薪罪而被追责。朱良玉说:“恶意欠薪罪入刑法几年来效果不明显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农民工从劳动仲裁到起诉,法院从立案到判决,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农民工的吃饭和住宿都需要较大成本,可能导致农民工主动放弃通过法律手段维权;另一方面是被起诉的企业法人在审判之前可能转移资产,形成误导判决或者有判决无执行的结果。”针对这些问题,朱良玉和一些律师进行了咨询,并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进行探讨,形成建议:对于事实清楚、案件简单的案例,可先冻结企业法人的资产,再履行司法程序,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除此之外,朱良玉调研了解到,养老难、留守儿童照顾难、专业技能学习难等农民工面临的问题还普遍存在。2014年初,朱良玉整理形成了一份议案和六条建议:关于建立和完善农民工职业教育和培训体制机制的议案、关于促进中国保安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监管落实同工同酬的建议、关于加大社会公共服务投入积极推动农民工社会化管理的建议、关于促进开展农民工文化送温暖行动的建议、关于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恶意欠薪罪增加司法解释的建议。这些议案和建议几乎都是关于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内容。他说:“我是一个农民工,我身边的绝大多数保安也都是农民工,全国有2.69亿农民工,我要为大家的权益说话。”

 如果说,朱良玉去年主要代表全国450万保安说话,那么今年,他更代表全国2.69亿农民工发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跳转到

 

/ 1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