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周小川:通胀是中国央行最重要的调控目标[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4-11 14:30: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周小川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网记者 孙磊摄影

中国网博鳌讯(记者孙磊 杨楠) 4月11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论坛分论坛“央行的未来”上表示,通胀是中国央行最重要的调控目标。

周小川认为不适宜讲“将来把就业作为最主要目标”。恐怕对央行来讲,还是通货膨胀率更重要一些,但是就业也会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参考指标。

周小川强调,央行历来货币政策调控主要指标是四个指标,低通货膨胀率、经济增长率、新增就业、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就业是在考虑之中,但既然是四个目标,我们就说四个目标的权重会动态发生调整,经济状况改变的时候,会发生调整。

就GDP与就业率两个目标之间权重的问题,周小川表示:“我想说的是我们有不同的目标:低通胀,GDP的增长,还有新增就业以及我们的国际收支平衡。他们的权重是动态变化的。这四个职能很难说是怎么来比较他们之间的权重分配,就是在低通胀、就业率的问题。我觉得在传统的时期,低通胀目标仍然是在我们的多目标体系当中占有最高的权重。”

周小川还就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对于中国来说,货币政策一直是非常规的。因为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仍然处于一个改革转型期,中国还并没有达到实施传统货币政策所必须具备的所有的经济条件。中国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也使用了非常规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加以应对,不光是保增长,同时也推动实现金融稳定。

周小川表示,中国还处于一个转型、调结构的阶段。要从传统的这种中央控制型经济转型到市场化经济,在这样的转型期中,一要紧密的和其他政府部委合作来推动,二是银行业一定要有系统性的改革,而且要让他们进行资本化重组。而是否能有效的控制通胀率以及资产泡沫的增长则是这一转型的代价。

 
 

1   2   3   4   下一页  


跳转到

 

/ 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