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陈经纬:中国东盟“钻石十年”应从量的扩张走向质的升华[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4-11 14:41: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佳  |  责任编辑: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香港中国商会主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陈经纬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华商圆桌会议”上。 中国网记者 寇莱昂摄影

  香港中国商会主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陈经纬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华商圆桌会议”。 中国网记者 寇莱昂摄影

    中国网4月11日电(记者 寇莱昂)今天上午,香港中国商会主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陈经纬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华商圆桌会议”上指出,在过去十年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中国和东盟今后十年更加紧密的有效合作,将成为亚洲未来发展的一个新动力。中国和东盟合作应当从“量的扩张”走向“质的升华”。香港中国商会愿为中国和东盟的深度合作搭建高效平台。

在昨天的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作主旨演讲中特别指出,国家这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的相继推出,意味着未来中国和东盟关系的“钻石十年”,这将为广大华商在东盟发展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

陈经纬在今天的发言上表示,无论是将在2020年达到一万亿美元的双边贸易,还是在今后8年将新增1500亿美元的双向投资中,都蕴含着对每位华商的巨大商机。广大华商应该紧抓机遇,在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号角声中发挥固有的作用,积极参与,在发展中国和东盟关系“钻石十年”的过程中大显身手,不断寻找和拓展与东盟经济合作的新领域、新举措,为打造中国—东盟“钻石十年”增光添彩。

中国和东盟经贸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已成功实现了“量的扩张”,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对外投资目的地。但在陈经纬看来,在走向“钻石十年”的过程中,依旧停留在这种“量的扩张”已经不够了,而应该通过优化战略、完善体制、创新机制,尽快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升华”。

陈经纬认为,发展中国和东盟关系,不能局限于一时一己利益的锱铢必较,而应着眼于“命运共同体”战略考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另外,他还认为应该借助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健全发展中国和东盟经贸关系的宏观体制和长效机制。对于正在打造的自贸区升级版,应既能体现当今世界自贸区发展的最新趋势,又能适合中国—东盟所处发展阶段的现实“区情”,标准一定要高,但不能“好高骛远”。

对广大华商而言,当务之急是,在积极参与中国到东盟经贸合作的过程中,要从过去主要瞄准对方市场,尽快转向在当地深度整合资源,建立完善的产业链,实现合作的升级,在发展自己的同时,更多更好地造福当地,陈经纬进一步解释称。

潮汕华商应发挥港口资源优势,擦亮“特区牌”、“华侨牌”,加快亿吨深水大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基地作出特殊贡献。陈经纬说。

最后,陈经纬介绍称,为在“钻石十年”更好服务于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打造自贸区升级版,香港中国商会已与泰国中华总商会结成合作伙伴,并联手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在曼谷合作建设“东盟城”作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之实施基地,目的是为中国企业和东盟国家投资往来、产品双向互销提供一个平台。无论是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企业,还是高科技产业,都可以依托这一平台进入泰国市场,从而进入东盟各国。

1   2   3   4   下一页  


跳转到

 

/ 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