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周小川谈香港的国际金融地位与人民币业务[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4-11 16:32: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琳  |  责任编辑: 张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之地位与未来发展”分论坛 中国网记者 寇莱昂摄影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之地位与未来发展”分论坛。  (中国网记者 寇莱昂摄影)

    中国网4月11日电(记者 寇莱昂)10下午,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之地位与未来发展”分论坛上就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与未来发展以及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发表了观点。周小川认为,从现在看,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还是相当牢固的,起的作用还是很大的,而且发展前景应该不错。

 

    在周小川看来,香港金融中心的重要特点就是高度的开放和国际化。金融中心现在在国际是相互竞争的,有竞争、开放度又高,才能在足够的压力中不断创新、不断站在前沿的位置。周小川认为在目前来看这方面进展是非常好的。 

 

    在昨天的2014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讲到中国经济发展时指出,我们的货币包括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要开放。周小川则表示,在内地开放的过程中,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已经很开放了,在渠道等方面都会对内地有帮助。内地的资本市场和香港的资本市场之间的互补性也很强。

 

    香港是国际化开放程度高市场比较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多年来在法治、监管各个方面经验都很多。周小川介绍,内地也有特点,因为经济体量大,所以未来要依靠资本市场融资,上市资源也非常大内地未来投资在资金上会非常大周小川认为,香港和内地沪港通双向开放就体现了包容性和共同发展的成效。 

 

    在回顾内地和香港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时,周小川表示,三十多年来,最开始的金融是在贸易和直接融资方面。后来这些比较少了,之后又发展了像贸易融资、银行贷款。再这之后慢慢出现了人民币业务,从信用卡到其他方面都有很好的发展。再后面有了QDII,现在有两个资本市场的互动,有两地基金的互认,开放度进一步提高了。 

 

    周小川指出,整个的发展过程是连贯的,是一项接一项的发展。在整个扩大开放的过程中,如果从内地的角度观察,在整个过程中香港的作用是非常强的。香港作为开放性的金融中心对于内地的帮助非常大。这种双向的互动从未来看,香港保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会有光明的未来前景。“要有压力、拼劲、敢于迎接挑战,不能自满。”周小川最后强调。

1   2   3   下一页  


跳转到

 

/ 3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