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图片故事】一位乡村邮递员的“五一”节

发布时间: 2014-05-02 08:31: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图片故事】一位乡村邮递员的“五一”节

肖灿明吃完早点,穿上工作服“出班”,就开始一天的工作了。 中国网图片库 张扬 摄影

 

    “五、一”小长假,当和家人团聚,或外出旅游时,你有没有想到,还有一些人此时正走门访户兢兢业业工作在他的岗位上。

    “我1970年2月出生,在大约11个月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落下了腿疾,由于政府的扶助,1989年被涟源市矿山机械厂招工进厂,但好景不长,1990年8月左手3个手指被冲床压断,经医院诊断为六级残疾,后因单位倒闭而下岗。2003年一次偶然机会得知镇邮电局招聘邮递员,由于这工种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薪水低(当时每月280元)而去应聘的人员少,所以我很顺利地聘上了,当时领导还有些犹豫,但不久就被我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征服了。在开始时干这行是为了养家糊口,后越来越喜欢这个职业了,现在已经把它当成事业了。”肖灿明边整理报纸边说。

    肖灿明是湖南省涟源市桥头河镇的一名乡村邮递员,在邮递员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1年多。无论风霜雨雪,他总是骑着摩托车行驶在颠簸的乡间小路上,及时传递着人们的祝福与思念:张家儿子高考录取书来了,肖家外出务工的儿女寄汇票了。

    投递是一份365天,天天不间断的工作。无论烈日酷暑,还是风雪寒冬,肖灿明都会准时出现在自己的投递段。

    肖灿明告诉笔者:“随着通讯发展,个人往来的信件少了,但贺卡、银行通知单、包裹等都是用信件发送,特别是发放高考录取通知书期间和逢年过节,每天的信件量和包裹没减反增。最费时间的是一些客户的收件地址不详,或书写马虎,有时只能一户一户去问,有时送件时一些住户都不在家,也联系不上人,只好托左邻右舍代为转告,或带回去下次又带来。”

    2014年5月1日早上7时25分,肖灿明拿着几个包子三下五除二就吃完了,这就是今天的早餐。

    2014年 5月1日早餐后,迅速换上工作服,开始整理当天要投递的信件、报刊和包裹等,把地址一一登记后,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2014年 5月1日早上8时,肖灿明开始把昨天“分拣”的邮件打包装入袋。

    2014年 5月1日早上8时7分,肖灿明把邮件打包装车。

    2014年 5月1日早上8时10分,肖灿明拖着邮件开始出发了。

    2014年5月1日上午,肖灿明在乡间小路上前行。

    2014年5月1日上午,肖灿明拿着邮件上楼送给住户。

    2014年5月1日上午,肖灿明把邮件送到住户颜女士的手中。颜女士说:“肖师傅非常敬业,这么多年,不管烈日酷暑,还是风雪寒冬,他都按时把邮件交到我手中,从未间断过。”

    2014年 5月1日上午,肖灿明在乡间路上前行。

    2014年 5月1日上午,刘大妈接过肖灿明手中接过儿子从外地打工寄回的包裹。老人说:“我的腿脚不灵便,小肖不仅把邮件亲自送到我手中,而且如果比较大的物品(在外地打工的儿子经常寄包裹回来)还亲自帮我送上楼。”

    2014年 5月1日,今天是难得的好天气,奔波了这么久确实也有点渴了,肖灿明两腿夹的摩拖在车上拿出水就咕噜咕噜喝起来了。

    2014年5月1日15时39分,肖灿明送完了400多份报纸、信件和10多个包裹后“归班”了。

    2014年 5月1日16时左右,肖灿明初略汇总一天的分发情况,然后领回第二天需要分送的报纸和邮件,再将其按照各自的投递段分类。等这些忙完,天已经黑了,他这才在夜色中匆匆赶回家吃饭。

    11年,没有节假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往返于36个行政村落之间,这构成了一个乡村邮递员的朴实人生。邮递员的那种敬业乐业的精神令人感动、敬佩。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1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