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图片故事】养蜂人的“甜蜜”人生

发布时间: 2014-04-22 09:37: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图片故事】养蜂人的“甜蜜”人生
【图片故事】养蜂人的“甜蜜”人生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2014年4月21日,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脚下,来自浙江东阳的养蜂人张忠仁夫妇在这里赶蜂,这是他们赶蜂生涯的第30个年头了。
    他叫张忠仁,今年68岁了。和他在一起坚守的,还有他65岁的老伴张彩华。
    赶蜂30年,张忠仁和老伴几乎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来自浙江东阳的他们和很多老乡一样,每年三月份,就要带着家当——80箱蜜蜂一路向北,走过安徽—山东—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哪儿有花就往哪儿去。
    养蜂人过的都是三无生活:没日没夜,没水没电,连一只看门狗都没有。现在养蜂人的条件稍微改善了一些,可以带个电瓶也可以就近从附近居民家里拉个电线。因为蜜蜂的作息与人一样,白天劳动,晚上睡觉。所以就得等它们完采蜜回巢睡着后,才能拉着蜂箱赶夜路。就这样,常年背井离乡、风餐露宿,为的就是寻找更好的蜜源。直到入秋了,他们才开始往回赶,所以一年中大约有9个月的时间都是奔波在外。
    老张和很多赶蜂人一样,收到蜂箱的都是土蜂,也叫中华蜂,采集都是凭运气的。中华蜂个头很小,背部发黑,在土蜂的在饲养过程中几乎是不用蜂药的。
    《舌尖2》里藏族小伙在40米的树上采到的“蜂巢蜜”,是未经人工分离和加工的“原始蜜”,所以,“比普通蜂蜜更高级”。老张说,真正野生的蜂巢蜜产量是极低的。
    老两口此时落脚蚌埠曹山脚下,已有一个月的时间了,与都市里的繁华不同的是,老两口一直住在自己随车携带的帐篷里。一只餐具行李木柜,老张用了40年,已经成了老张夫妻俩一路爱情的见证。
    白天蜜蜂劳作,老两口也没有闲着,一直在刮着蜂王浆,小小的一瓶蜂王浆可以卖到100元,不过每一口小孔挖着蜂王浆,确实考验着老两口的耐心还有眼力,这一做就是30年。
    赶蜂三十年,老张夫妇由当初的壮年夫妻,渐趋步入老年。老伴的一只红色小镜子也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马上就退休了,赶完这趟花期”,老两口高兴的说。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1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