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在新疆阿克苏体验“赶巴扎”[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5-28 10:11:4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在新疆阿克苏体验“赶巴扎” 

去往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城的路上,不断有毛驴车踩着“嘎达嘎达”的步子,不紧不慢从身边经过,头戴小花帽的老汉赶车,车上载着戴花头巾的妇女,有的还带着小孩,有说有笑。当地人告诉记者,“今天(25日)是周末,老乡们去赶巴扎(集市)”

位于新疆中部的阿克苏地区辖八县一市,面积13余万平方公里,接近安徽省的面积,居住在这里的200余万人口中,维吾尔族占比接近八成,曾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

毛驴车和摩托车、小货车、线路巴士一起,汇集到距县城东北边约一公里的巴扎。巴扎入口处,头戴小花帽的维吾尔族老汉抱着两只刚刚“收获”的大白鹅正往外走,一辆载满祖孙三代的电动三轮车呼啸而过,他们好像没买到什么“大件儿”,不过脸上都挂着笑容。

每个周日的早晨10点到晚上8点,这里成为乌什县老百姓采购生活用品最实惠、最丰富之选,巴扎左手边,可买到现场宰杀的牛羊,转身穿过几米宽排满鲜蔬瓜果摊位的街道,进入小商品区便可挑选花布、针线等杂货。当地人估计,每次来赶巴扎的,超过万人。

“赶巴扎”可称得上是南疆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一道景观。像南疆地区很多地方一样,阿克苏地区乌什县聚居着维吾尔族、回族、柯尔克孜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等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96%以上。在巴扎上,几乎能找到所有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土特产和各色小吃。

离开乡下来到阿克苏这样的城市,早市和夜市能与巴扎媲美。但随着近年新疆反恐形势严峻,出于安全考虑,大部分早市和夜市已经关闭,不过居民的正常生活仍在继续。
    周末晚间,喜欢到KTV放松的年轻人还是不少。在位于阿克苏市中心的一家KTV内,保安告诉记者,现在进入KTV的每个客人不仅要过安检门、开包检查,还要查看身份证件,营业时间也严格限制到凌晨两点前闭店。

周末游园也是主要休闲方式,在乌什县沙棘林景区,记者偶遇阿布拉江和艾伊克拜耳父子,借着儿子举行婚礼的机会,阿布拉江召集散落在全疆各地的老同学,举行了一场毕业30周年同学会。多年未见的老同学,携爱人、儿孙,徜徉在边塞特色的沙棘林“混搭”江南意蕴的小桥流水之间,拍拍照,叙叙旧,双喜临门,春风得意。
    艾伊克拜耳告诉记者,明天就要开始“度蜜月”,先到乌鲁木齐,然后去北京、苏州和杭州。
无论是从新疆去北京、苏杭,还是疆内城市间往来,近来安全检查都提高等级,机场和火车站往往要经过两、三道安检,机动车进出检查站,警察会仔细查看车内人员情况,查验身份证件,记录身份信息。
    在阿克苏的街道上看到持枪武警站岗和装甲车巡逻也早就不是“新鲜事”,和乌鲁木齐等很多新疆大城市一样,高等级防恐、安保已趋于“常态化”。网友“飘雪玉龙”的留言代表了不少新疆普通百姓的感受,“出门看到各种警察叔叔,会觉得更安心。”图/文肖欣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