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图片故事】万米高空工作者的飞行实录

发布时间: 2014-07-15 10:43: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佳  |  责任编辑: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万米高空工作者的飞行实录 空姐 空少 南航

  7月12日早6点,夏美从家驱车前往机组班车停靠点,途中下车到路边摊买早点。当日由海口-长沙CZ8419航班应于9点10分起飞,她称之“早班”。 中国网记者 吴闻达摄影

中国网7月15日讯(记者 吴闻达)  空中乘务员,一类常年在三万英尺高空环境里工作的人群,被人称为“空姐”、“空少”。在某些人看来,这是一种“很体面”、“挣钱多”、“高大上”的职业;同时,他们也时常被误解、嘲讽。夸赞也好,批评也罢,真正了解这个行业的人确是少之又少。图/文:中国网记者吴闻达(文中出现人名均为化名)

7月12日,记者登上由南航海南分公司承运的海口-长沙CZ8419航班,全程跟拍空乘从起床至飞行结束的工作和生活形态。

该公司客舱部业务室负责培训工作、飞行时担任乘务长的夏美表示,飞行了快20年,对于空乘这个职业的热情始终没变。从别人的徒弟,到别人的师父,她一直用最初的愿望对待每一位乘客。

夏美觉得,大多女孩子都认为空乘天天在天空飞行是件比较优雅的事情,当初自己也是这么想的,但实际上,理想和现实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工作压力也比较大,尤其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旅客,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夏美说:“这个职业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毕竟在这个圈子里待了这么久,和同事的关系很融洽,领导在工作和生活中也很照顾,所以在乘务队这个大家庭里还是很温暖的,虽然工作累点苦点,但还是值得的。”

每个行业都不简单,想做好肯定要付出许多努力,承受不少压力,服务业如此,空乘更如此。夏美说,遭受旅客的指责甚至谩骂时,大多时候都会为他们着想。“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去想,就会比较理解他们的这些行为,然后你再帮他们解决问题,一般情况下都会把不好的事情化解掉了。”她说。

夏美说,做空乘确实要有一些取舍。夏美在工作之余会尽可能多的在家陪陪孩子、老公和婆婆,也给家人减轻一些负担。她说,因为在飞机上有很多小朋友,并且“自认为有一颗‘童心’”,和小朋友沟通起来很轻松,在教育孩子方面有时更像朋友。

当夏美外出旅游或回北京老家休假时,她在飞机上也由乘务员转变成了旅客。此时,夏美更希望乘务员能以一种优雅的姿态,亲切的态度为她服务。“我在工作中也要求我的组员以这种姿态为旅客服务。因为当我们角色转变时,我们希望乘务员呈现的姿态,也应该落实到自己身上。”

太累或压力太大时,夏美会去看海,吹海风,听听音乐,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她说,这个工作会使人生物钟比较紊乱,平时也会多睡睡觉,把身体尽量调整好。尽管如此,由于长期在机舱起伏状态下走动,夏美还是患了这个行业的职业病——膝盖半月板一度损伤。“习惯了,也没办法,”夏美说,“等我哪天不飞了,再好好锻炼恢复身体吧。”

夏美觉得,就算20年前没当成空姐,也是对人生的历练和一段美好的经历,只要把握好这个过程,就能让它伴随一起成长。

空乘对平安看得非常重要,都希望自己在飞行时不要遇到任何意外,但是空乘也是经过训练的,也有处理意外的能力。“我们不会过度迷信地求神拜佛,我们都相信自己。”夏美说。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4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