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巴西驻华大使莱昂:迎接金砖合作的新时代[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7-17 17:11: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董宁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马尔·卡尔内鲁·雷昂 摄影 董宁

 

近日,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马尔·卡尔内鲁·雷昂接受中国网视频访谈,就中巴建交40周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访谈原文如下:

大使:我很高兴来做访谈,非常感谢!

中国网:巴西和中国于1974年8月15日建交,值得注意的是两国和俄罗斯、印度、南非组成了金砖五国。长期以来,巴西始终是与中国保持着很好的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这归功于两国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如互相尊重自决权和国家主权,并且两国经济都保持着强劲的上涨趋势。

大使先生,正值巴西和中国建交4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将赴巴西出席在佛塔莱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请问这些年积极的外交关系为两国带来了哪些最显著的成绩?

大使:首先应该说,习近平主席在恰逢中巴建交四十周年之际访问巴西,这是一个幸运的巧合,同时也具有象征意义,我们可以借此机会回顾四十年来的合作发展、并为下个四十年的继续合作做出规划。此外,正像您所说,中巴两国将要参加的巴西峰会在巴西东北部城市佛塔莱萨举办,这个城市因为是世界杯球赛举办地,现在已经名声在外了。而即将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峰会也可以说是一个新时期的开端。

金砖五国的成员都已经成功地在自己的国家举办了一次金砖峰会,巴西此次成为首个第二轮举办金砖会晤的国家,因此可以说是一个新周期的开始。毫无疑问,金砖国家的合作在近五年内取得了成绩,要知道,这是一个新生的团体,只有五岁,它初建于2009年,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产生的,成员全部来自20国集团。

20国集团产生于2008年,正如您知道的,它是七国集团陷入危机后的产物。没有强大的新兴经济体的参与就无法实现全球宏观经济协调,因此诞生了20国集团。从此国际经济合作最重要的论坛宣布成立,并于后来建立了金砖集团。这个时候金砖集团的成立应该看作是20国集团的必然产物,当然说必然产物略有夸张,但是它的成立于20国集团的创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当这些经济体承但世界经济复苏的责任时,与之相伴的,也应该获得更多的权利、话语权和更多地参与决策的权利。

金砖国家的组成正是受到了这一启发,如果我们做出了贡献,那么我们这些新兴国家和主要的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的决策中同样需要更多的话语权和投票权。因此金砖的初期议程是与G20的议程相契合的,这也说明了新兴国家在参与G20的会议和讨论前是经过了相互协调的。如果阅读一下金砖第一次峰会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的第一份声明,就会发现金砖国家在声明中对全球经济治理的改革有许多重要举措。

  

五年之中,这份计划中的绝大部分条款都得以切实执行。其中我要特别强调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虽然由于要等待美国国会的批准至今尚未生效,但它得到了所有国家的实际认可,这项改革将使新兴经济体在世界国币基金组织内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和投票权。世界银行的机构改革也面临同样的情况。除了这些享有高知名度的机构外,一系列具有监管职能的其他组织也将有更多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参与。当然,这一计划因为涉及到全球的治理与改革,虽然做了很多工作,还不能说是十分的全面。

我们仍有很多工作要做,而且危机也还没有完全消除。全球的经济复苏尚在一个脆弱的阶段。我们要关注在不同时期的出的状况,比如现在是欧洲,一会儿可能又是美洲;同时还要掌握数据的变化,从而判断经济发展是否切实得到了巩固。从政治推动的角度来说,我们已经、正在并将继续努力做好这些工作。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已经完成了很多任务,但是我们的计划仍然需要各方的关心和关注。

金砖集团现阶段逐渐步入了自主运转模式,其议程安排围绕金砖国家的具体利益展开。本次巴西峰会讨论的有关相互合作的议题或将是创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各国间签署应急储备协议和货币互换协议。当然前者更为重要,后者很多央行已经签署过了。

金砖集团对世界经济有推动作用,而金砖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的设立则是具有绝对意义的。

银行的设立是通过不断讨论和协商达成的。我们希望关于这项议程,佛塔莱萨会议能够最终形成一个正式的公告,尽管很多细节我们还来不及在这次会议上解决。但这些都不会影响到银行机制的框架和结构。都是类似于下列的问题:银行总部在哪儿的?目前建址候选地有四个,上海是具有相当实力的候选地。谁将成为银行主席?哪个国家将成为银行第一个五年的轮值主席国?类似于这些政治和金融方面的问题,或许我们没有时间在这次会上全搞清楚。但是,我认为,这次会议能够确定成立金砖银行,我们已经知道,它的启动资金将是500亿美元。

会议的另一项任务将是签署应急储备协议,即在成员国发生国际收支问题时,可构成一道补充防线、为其提供帮助。这项储备将是联合五国央行建立的1000亿美元资金。我想指出的是,以上这两项会议议程,并没有借助外力,是金砖国家内部合作的直接成果。

中国网:那么在此基础上,金砖机制对中巴关系的发展起到那些促进作用?

大使:我觉得在双边关系上,特别是中国与巴西的关系一直相处的非常好,非常好。金砖机制是一个补充平台,可以让两国的领导人每年有一次聚首的机会,其他成员国的领导人也同样。两国的双边关系在整个40年的外交往来中、特别是近十年来,发展得相当积极。巴西是中国在拉美的主要贸易投资伙伴,而中国也成为了巴西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快速增长的投资方。双方在各个领域里都有着广泛的双边合作。

中国网:金砖会议结束后,中国和巴西领导人还将参加拉美—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请问大使先生,除巴西之外,哪些国家将会是和中国有密切贸易互动的拉美国家?

大使:我认为中国正在逐渐走近拉丁美洲,而这一过程是通过贸易和投资实现的。巴西也是这样,我们在某些方面与我们的邻居遵循着同一模式。中国刚接触这一地区,从贸易往来开始,并逐渐对投资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产生了兴趣,然后投资逐渐多样化,转向其他领域如制造业、资本品和消费品,虽然这个趋势刚刚开始,但是中国投资发展得速度很快并拥有很多市场占有率。中国已经发现拉丁美洲虽然是新兴市场,但拥有巨大的潜力。我并不了解中国和每个拉美国家的往来细节,但从整体来看中国和整个拉美有着积极的发展。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6
 
 
 

热点推荐